非住宅樓波動驚人 寫字樓呎價升70%

[2014.12.28] 發表
多倫多地產商會資料顯示﹐上月份多倫多寫字樓售價波動﹐按年計上升超過70%。

上月份多倫多商業地產市道波動﹐寫字樓平均售價按年急升超過七成﹐但商業物業則急挫三成。

根據多倫多地產商會(Toronto Real Estate Board)的統計資料﹐11月份寫字樓及工業單位的售價與一年前比較錄得大幅的增長﹐分別上升76.1%及46.8%。

另方面﹐商業和零售物業的表現則背道而馳﹐跌30.3%。

這些平均售價按每平方呎計算。該地產商會指出﹐這些非住宅的物業的售價會受到市況﹐以及轉手物業的種類及地點所影響。

該商會表示﹐上月份這些物業的平均售價頗為波動﹐但價格變動主要是因為與去年同期所涉及的物業不同而導致。

根據該商會的數據﹐上月份寫字樓共錄得16宗交易﹐比去年同期的11宗為多﹐平均每呎售價411.45元﹐而一年前的售價只有233.61元。工業物業方面﹐平均售價也由107.84元增加至158.34元。另方面﹐商業物業的售價則由368.27元﹐回落至256.58元﹐跌幅為30.3%。

該商會有關平均呎價格的統計﹐只包括向MLS系統披露價格資料的交易。統計資料又顯示﹐這些非住宅物業上月份租出的面積大幅減少﹐但租金大體上有增長。

多倫多地產商會指出﹐這些非住宅物業在11月份租出了470,604方平呎﹐與去年同期624,924平方呎比較﹐勁減25%。

資料又顯示﹐在總租出面積之中﹐幾乎80%屬於工業樓面。

租金方面﹐工業物業的每平方呎租金上升至5.29元﹐而商業和零售的租金也升至22.31元。寫字樓售價急升﹐但平均租金則由14.01元下跌至13.27元﹐亦即跌了5.2%。

該商會主席埃瑟林頓(Paul Etherington)指出﹐不論是出租還是出售﹐商業地產的需求每個月份按年比較都可能出現波動。

他表示﹐基於這個情況﹐近期的數據反映出接下來市場對商業樓面的需求將會回升﹐原因是加拿大的經濟在對上兩個季度以頗在蓬勃的速度擴張。他還指出﹐加元兌美元的匯價回落﹐也有可能導致市美國場對大多倫多地區的貨品的需求增加。這情況亦會促成大多倫多地區的工業樓面需求上升。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4 mingpaotor.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