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大醫學院新招 「逃脫遊戲」教學

[2015.01.27] 發表
港大醫學院家庭醫學及基層醫療學系講師施由鴻(中)將校內實驗室改頭換面,設計成陰森的實驗室,學生需拆解多個醫學難題,以逃出「邪惡教授」的魔爪。(鄭宏禮攝)
遊戲其中一關,學生需以對講機聆聽與心臟有關的醫學問題,再在人體模型上尋找答案。圖左為港大醫學院家庭醫學及基層醫療學系講師施由鴻。(鄭宏禮攝)

【明報專訊】要成為醫生,醫科生要背誦一大堆藥名、病徵及人體結構等。香港大學醫學院有講師利用荒廢實驗室設計出類似「逃出香港」的體驗式遊戲,讓一眾學生寓學習於遊戲,學生需拆解多個醫學問題,如辨認出治療高血壓的多種藥物名稱、判斷心臟某血管阻塞會出現的後果等,才能獲得過關線索,逃出實驗室。

辨認醫學名稱取線索過關

港大醫學院家庭醫學及基層醫療學系講師施由鴻熱愛偵探及疑難拆解的遊戲,更指每次玩的時候都感受到「整個大腦都完全啟動」,之後他靈機一觸想到在教學中加入疑難遊戲的元素,並參考類似「逃出香港」的真人密室逃脫遊戲,設計出「醫學版」的逃出實驗室,計劃獲港大撥出13萬元教學發展資助金,至今已有約百名學生報名。

逃出實驗室遊戲以一名邪惡醫學教授捉拿學生並困於實驗室內試藥為背景,參與遊戲的學生需要過6關,包括配對病徵及疾病名稱、分辨導致心跳加速的原因、找出導致心肌問題的血管等,學生在過程中需要運用課本的關鍵概念來應對每項難題。

學生:助深刻記藥名 變長期記憶

就讀港大醫學士三年級的王穎嘉表示,讀醫其中一個最難的地方是要記下不同藥名,但考試前溫習所得往往只成為短暫記憶,而遊戲可讓她對藥名更加深刻,將之變為長期記憶。

施由鴻表示,遊戲由星期一至六開放予學生報名參加,現時主題均圍繞心肺科的醫學知識,難度適合一至三年級生,將來會考慮設計其他範疇的遊戲,但要視乎大學會否批出資助金支持。他補充,因反應熱烈,故遊戲亦會由原先2月初結束延至月中。

更多教育
全球百大MBA  中大重上榜
【明報專訊】《金融時報》公布全球工商管理碩士課程(MBA)百大排名,中大商學院繼2013年後,重新上榜排第30位,學生在畢業3年後年薪約87... 詳情
時事通識教材
【明報專訊】(請看附圖) 詳情
停售活雞  生意冷清
【明報專訊】香港因禽流感停售活雞似乎已不是「新」聞,市民、雞販是否也習以為常?校記林祉晴1月上旬逛元朗街市時發現雞檔生意冷清,她更訪問檔主了...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5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