指招募內線搜情報 美起訴3俄諜

[2015.01.27] 發表

【綜合報道】美國司法部周一宣布起訴3名俄羅斯間諜,指控他們在美秘密搜集情報,並招募紐約市居民充當其內線。紐約執法部門於當天逮捕其中一人。另外兩人現已離境。

司法部在聲明中稱,3名間諜分別是布爾雅科夫(Buryakov)、斯波瑞舍夫(Sporyshev)以及波達波尼(Podobnyy)。其中,布爾雅科夫的公開身分是位於紐約市曼哈頓區的一間俄羅斯銀行的職員,但他實際上是一名專門為俄羅斯對外情報局搜集經濟情報的特工。斯波瑞舍夫是俄羅斯駐紐約貿易代表,波達波尼則是俄羅斯駐聯合國代表團的一名辦事人員,2人充當布爾雅科夫與俄羅斯對外情報局之間的聯絡人。

聲明稱,在這個由3人組成的間諜網絡中,斯波瑞舍夫和波達波尼負責向布爾雅科夫下達指示,並負責將其搜集的情報進行分析、整理後向莫斯科總部匯報。此外,他們2人還試圖招募紐約市居民充當其內線。在身分暴露前,3人曾搜集過美對俄制裁措施以及美國替代能源發展等情報。

在對3人進行了長達兩年半的監視和調查後,紐約執法部門最終於周一清晨「收網」,逮捕一人,起訴3人。遭逮捕的布爾雅科夫於同日出庭受審。另外兩人由於享有外交豁免權已經離境。

美司法部長霍爾德(Eric Holder)在聲明中表示,「我們將竭盡全力阻止外國特工在美從事間諜活動,無論他們隱藏得有多深。對這3人的起訴表明了我們對打擊外國間諜活動的堅定決心。」

曼哈頓檢察官巴拉拉(Preet Bharara)表示,案件顯示在冷戰結束後「超過20年」,俄羅斯間諜仍繼續在境內秘密工作。

目前,俄方尚未對這一指控作出回應。

更多國際要聞
【綜合報道】日本周一有8700人組團向東京地方法院提控,指《朝日新聞》報道二戰期間「慰安婦」是被強行擄走,內容不實,要求賠償並致歉。 ... 詳情
第一夫人「穿」出商機
【綜合報道】美國總統奧巴馬訪印期間,「第一夫人」米歇爾有望收到「厚禮」——100套印度女性傳統服裝莎麗。據稱這種莎麗一件售價就高達2400美... 詳情
【綜合報道】經濟學人智庫(EIU)發布最新「安全城市指數」調查,多倫多在2015年全球安全城市整體排名位居第8。 2015年10大安全... 詳情
經理毆撿薯條飢童 快餐店遭潑漆抗議
土耳其一名敘利亞難民男童因為肚餓,日前在快餐店Burger King撿拾客人吃剩的薯條來吃,遭店內經理毆打,男童浴血的照片被人拍下放上網後,... 詳情
美國特工周一凌晨3時發現一架小型無人機擱於白宮草坪樹上,消防、警察等車輛隨後掩至白宮周圍。白宮發言人沒有披露是哪種無人機及其體積,但指它不具...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5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