賴昌星保外就醫 當局仍在討論
加中商司法協助協議 加強溝通合作

[2015.01.31] 發表
左起:中聯部七局局長馬輝、陶凱元、劉菲、羅東川。(王學文攝)

【明報專訊】中國最高人民法院副院長陶凱元昨日在溫哥華市華埠舉行宣講會,介紹中國司法改革所取得的進展,並表示中共治國理政的方式將有重大轉變。

陶凱元一行昨日在中國駐溫哥華總領事劉菲的陪同下會見溫哥華華人華僑界,介紹了中共十八屆四中全會精神。她表示,這是中共首次在全會上以「依法治國」作為主題,全會形成了《關於全面推進依法治國若干重大問題的決定》,為中國未來的法制建設規劃了藍圖。

在談到中共和司法之間的關係時,陶凱元強調,中國推行的是具有中國特色的社會主義法制,在這個體制下,黨不在法制之上,也不在法制之下,二者間的關係,也就是中國未來治國理政的方式的重大轉變,可以概括為:「領導立法、保證執法、支持司法、帶頭守法」。

陶凱元還表示中國法制改革正在進行中,目標包括憲法地位的空前提高、立法更科學和民主、政府簡政放權增加透明度、人權得到更大的保護以及提高全民司法意識、建設法制社會等。

在談到中加司法合作的問題時,同行的最高人民法院四庭庭長羅東川表示,各國法律制度不同,中加正在商討簽訂司法協助協議,加強司法部門之間的溝通和合作。

對於賴昌星提出保外就醫的要求會否被批准,羅東川稱目前正在討論,如果符合保外就醫條件就可以通過。對於有人認為中國不少貪官借減刑假釋等方式減輕刑罰,羅東川表示,改革後的中國司法會更公開和透明,未來減刑假釋等都會以公開方式接受監督。

溫哥華是陶凱元一行北美訪問的最後一站。陶凱元表示自己曾在溫哥華居住過一年,非常懷念,如今可以故地重遊非常開心。

更多加國新聞
前阿省省長「天宮」 變身聯邦會議室
(愛蒙頓30日加新社電)前阿爾伯達省長雷福德(Alison Redford)下令修建的所謂「天宮」﹐周五對外開放﹐媒體代表一睹它的格局。原本... 詳情
連續3周延期執行鞭刑 沙特異見博客有望獲釋
(滿地可30日加新社電)沙特阿拉伯博客巴達維(Raif Badawi)與加拿大有聯繫﹐他周五避過另一次鞭刑。這是當局連續第3個星期延期執行鞭... 詳情
撞人未留現場 華女司機控2罪
【明報專訊】士嘉堡米蘭路(Midland Ave.)夾Silver Star Dr.本周三(28日)發生嚴重車禍﹐多倫多警方已檢控一名38歲... 詳情
嚴寒揮之不去 今稍回暖明再凍
【明報專訊】多市昨日發出今年第11個極度嚴寒警告,今日稍微回暖,明天又再凍,展望未來數日天氣,一直到下周三仍是-10℃以下的低溫。加拿大環境... 詳情
賀年商品迎新春
全球華人熱烈慶祝的農曆新年快要來臨,下月19日便是大年初一。圖為士嘉堡一間Wal-Mart百貨商店便擺出華人賀年商品,包括揮春和吉祥物等,吸...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5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