連續3周延期執行鞭刑 沙特異見博客有望獲釋

[2015.01.31] 發表
巴達維的妻子海德(Ensaf Haidar)今年1月13日在滿地可出席活動﹐要求釋放他。(加新社)

(滿地可30日加新社電)沙特阿拉伯博客巴達維(Raif Badawi)與加拿大有聯繫﹐他周五避過另一次鞭刑。這是當局連續第3個星期延期執行鞭刑﹐他的支持者受到鼓舞﹐相信沙特阿拉伯釋放另一名活躍分子﹐或者會放過他。

沙特阿拉伯延期執行鞭刑﹐消息也傳來﹐活躍分子阿爾薩馬里(Souad al-Shammari)已獲釋﹐她與巴達維合辦自由主義網站。

人權分子?巴達維家庭發言人馬尼亞(Elham Manea)﹐他的個案或有希望。馬尼亞在瑞士說﹕「我們期盼﹐他如(阿爾薩馬里)一樣獲赦。」

巴達維不是加拿大公民﹐但他的妻子和3個孩子2012年逃離沙特阿拉伯﹐2013年避居魁北克省舍布魯克(Sherbrooke)。

巴達維的博客文章批評沙特阿拉伯教長﹐他在2012年被捕。

加拿大特赦組織發言人伯頓-亨特(Beth Berton-Hunte)的電郵說﹐他們聽說阿爾薩馬里獲釋。她的女兒也證實這個消息﹐她在推文揭露她的母親恢復自由身。

特赦組織表示﹐薩曼國王(King Salman)頒發最新命令﹐包括周四的大赦令﹐寬恕「公權」罪名罪犯。

沙特阿拉伯內政部長會決定寬恕條件﹐人權機構說﹐如果沒有附帶條件﹐這是正面的一步。

另一方面﹐巴達維預定在吉達(Jiddah)受鞭打﹐周五沒有如期執行﹐理由不詳。馬尼亞說﹕「我們只知道過去兩周取消鞭刑﹐是基於健康理由。這個星期﹐我們實在沒有信息﹐只知沒有執行。」

巴達維的博客文章批評沙特阿拉伯教長﹐他去年判監10年﹐正在沙特阿拉伯服刑。他也判罰鞭刑1,000下﹐首輪50下在1月9日執行。國際特赦組織估計﹐其後19周﹐他每周鞭打50下。

更多加國新聞
撞人未留現場 華女司機控2罪
【明報專訊】士嘉堡米蘭路(Midland Ave.)夾Silver Star Dr.本周三(28日)發生嚴重車禍﹐多倫多警方已檢控一名38歲... 詳情
嚴寒揮之不去 今稍回暖明再凍
【明報專訊】多市昨日發出今年第11個極度嚴寒警告,今日稍微回暖,明天又再凍,展望未來數日天氣,一直到下周三仍是-10℃以下的低溫。加拿大環境... 詳情
賀年商品迎新春
全球華人熱烈慶祝的農曆新年快要來臨,下月19日便是大年初一。圖為士嘉堡一間Wal-Mart百貨商店便擺出華人賀年商品,包括揮春和吉祥物等,吸... 詳情
【明報專訊】烈治文山市本周起開始其今年預算的審議過程。市府官員所提草案中﹐物業稅增幅達5.17%。聽起來幅度不小﹐不過市議員陳志輝表示﹐他「... 詳情
【明報專訊】多倫多市獲雜誌「經濟學人」(Economist)附屬的Economist Intelligence Unit選為全球最宜居住城市...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5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