莎厘娜餐廳新店掀家庭內訌
幼子與父另起爐灶 遭長子告冒商標

[2015.03.28] 發表
有「港大飯堂」之稱的西環俄國餐廳「Czarina莎厘娜」由王氏家族經營近半世紀後結業,幼子被指在附近另起爐灶,開設「Czarina莎厘娜1964」(圖),結果遭兄長入稟控告偽冒註冊商標。(明報記者攝)

【明報專訊】開設近半世紀、有「港大飯堂」之稱的西環俄國餐廳「Czarina 莎厘娜」一直由王氏家族經營,前年因租約期滿結業後,去年以「Czarina 莎厘娜1964」店名在同區捲土重來。由長子王宗豪當大股東的家族公司,日前入稟控告幼弟王宗俠及父親王殿華,指對方以「Czarina 莎厘娜1964」另起爐灶,偽冒「Czarina」及「 莎厘娜」註冊商標,要求法庭頒令禁止新店繼續經營,並要求賠償。

新店名字加「1964」 同區開業

原訴盈俊(兄弟)有限公司於2005年成立,當時用作持有原位於般咸道的「Czarina 莎厘娜」。3名被告分別是父親王殿華、王宗俠及其名下倍上有限公司(下稱倍上),持有現時經營的「Czarina 莎厘娜1964」。原訴一方稱近日正在堅尼地城、天后及北角等地方另覓舖位,以「Czarina 莎厘娜」名字重新開店。

舊店商標沒續期5年

入稟狀稱,餐廳於1964年由王殿華與友人創辦,「Czarina」及「莎厘娜」則由王殿華的妻子盧潔玲(譯音)命名,後來因周轉不靈,王獲外父注資,餐廳由王及岳父岳母共同持有,後來改由王氏夫婦持有,至2000年將「Czarina」及「莎厘娜」註冊成商標,夫婦並將股份轉讓給兩名兒子宗豪及宗俠,原各持一半權益,至05年改以原訴公司持有,兄弟改為各持六成及四成股權。至去年,多年來向餐廳投入550萬元的王母亦成為公司董事,而兩個商標自2010年到期後便沒續期。

兄指曾協議合作方可用舊店名

入稟狀續稱,舊店前年結業後便擬捲土重來,兩兄弟曾一起找新舖,惟宗俠被揭與友人合資開設倍上,並在同區高街以倍上名義註冊商標「Czarina 莎厘娜1964」作新店名字。

長子宗豪及母親至去年4月知悉事件。王母同時得知丈夫打算成為「Czarina」及「莎厘娜」商標的持有人,並擬將兩商標交倍上使用,故提醒宗俠不要以類似名字開店。

裝修菜式被指與舊店相似

去年5月,宗俠提出以100萬元購買商標被拒,母子3人後來達成書面協議,須在母子3人合作下才可使用上述商標開店;惟去年8月宗俠在高街開設「Czarina 莎厘娜1964」。

入稟狀續稱,新舊兩店位於同區,名稱、裝修與菜式也非常相似,新店更聘用舊店廚師及使用舊店擺設。由於原訴一方準備重新開店,認為新店將分薄其利潤,興訟要求法庭頒令禁止眾被告以「Czarina 莎厘娜1964」或上述兩商標經營餐廳,又指王宗俠違反董事授信責任要求賠償,並就偽冒商標作賠償。

【入稟編號:HCA 644/15】

更多港聞
翁遭_擊疑病發亡  涉殺夫婦人准保釋
【明報專訊】藍田啟田h疑木_殺夫案有突破發展,消息稱法醫初步驗屍發現死者頭部未有致命傷痕,不排除死者因病發失救死亡;涉嫌謀殺被捕的死者妻子昨... 詳情
潘啟迪偷眼鏡布罪成罰款
【明報專訊】房屋署前助理署長、領匯前顧問潘啟迪,於永旺百貨偷竊一塊價值12元的眼鏡布,被店舖職員當場發現。經審訊後,裁判官昨裁定潘盜竊罪名成... 詳情
【明報專訊】的士司機在內地接受腸鏡檢查後回港,出現發燒及發冷等肺炎徵狀,留醫北區醫院時接受肺部內窺鏡檢查抽取組織,卻突告內出血,最終死亡。死... 詳情
警破兵器庫遏黑幫武鬥
【明報專訊】兩個黑幫近期在天水圍區「爭地盤」引發連串暴力案件,警方前晚遂展開反黑行動,搗破其中一個黑幫位於八鄉村屋的武器庫,檢獲逾呎長開山刀... 詳情
【明報專訊】去年「佔領運動」持續近3個月,商務及經濟發展局以書面回覆公民黨議員毛孟靜提問,承認去年9月至12月內地旅客入境增加,更首次引述旅...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5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