認同電子煙須規管 商人反對一刀切全禁

[2015.04.07] 發表

【明報專訊】香港吸煙與健康委員會建議全面禁止電子煙,該會主席鄺祖盛說,電子煙容易令青少年將吸煙行為正常化,且部分電子煙成分不明,有潛在危險。有賣電子煙的商人認同要規管,但反對一刀切全面禁止。

全球銷量今年料35億美元

鄺祖盛昨出席商台節目《在晴朗的一天出發》時表示,近年全球電子煙銷量急增,由2008年的2000萬美元 ,升至去年約30億美元,預料今年再增至35億美元,若逐漸普及,可能會成為青少年吸煙的門檻。他指美國及韓國的青少年組別使用電子煙人數增長迅速,該會去年調查亦發現,15至29歲群組使用電子煙比例較其他群組高。

有調查發現,全港有10.7%煙民,1.8%受訪者曾使用電子煙。鄺祖盛指電子煙成分不明,日本有調查指個別牌子電子煙含致癌物甲醛較傳統煙高10倍,加上可售予18歲以下人士,認為應趁電子煙在港未流行便全面禁止,希望一步到位,保障市民健康。

電子煙公司創辦人陳民輝同意規管電子煙,例如禁售予18歲以下人士、列明成分等,但不同意一刀切全禁。他說購買電子煙以較年長者為主,30歲以下顧客只佔約兩成,並非如吸煙與健康委員會所指特別高。他又指目前約八成電子煙的煙油從英美入口,部分國家已有規管煙油成分,至於內地入口的煙油,該公司會化驗成分,確保不影響健康才推出市場。

更多港聞
新組織剛宣布擬參選 青年新政有成員退黨
【明報專訊】佔領運動後成立的新組織「青年新政」,3月29日才正式召開記者會宣布將派出8人參選區議會,又表明會主打本土議題等,但一個星期後,便... 詳情
父斥「賴死唔走」 女出走覓關心
【明報專訊】每晚都有不少青少年深宵流連街頭,輔導機構估計當中約三四成是離家出走。有少女與父母關係疏離,結交損友沉淪毒海,父親大罵她一句「你唔... 詳情
【明報專訊】青協學校社工徐姑娘稱,以其任職的中學為例,一年接觸約10多宗離家出走個案,青少年離家出走很多時與父母管教及相處問題有關,但多數只... 詳情
貨櫃改建 沙田回收站完工
【明報專訊】全港首個社區環保站「綠在沙田」已完工,主要由貨櫃改建而成,其環保設計概念源自高樓底的舊式茶餐廳,貨櫃頂部被揭起「加高」,既增樓底... 詳情
【明報專訊】政府本月起推出「性別主流化檢視清單」,要求各政府部門制訂政策時考慮兩性平等。勞工及福利局長張建宗昨日發表網誌,表示當局已向各決策...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5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