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合作佈局 推中巴經濟走廊建設

[2015.04.21] 發表
中巴友好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20日中午抵達伊斯蘭堡,開始對巴基斯坦進行國事訪問,巴基斯坦政府在機場舉行隆重歡迎儀式。 (新華社)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周一在伊斯蘭堡與巴基斯坦總理謝里夫(Nawaz Sharif )舉行會談。習近平就發展中巴關係提出五點建議。

習近平指出,中方高度重視發展同巴基斯坦的關係,始終把中巴關係置於中國外交優先方向,並就發展中巴關係提出五點建議。

第一,保持高層交往,把握兩國關係方向,引領兩國關係發展,鼓勵兩國政府、立法機構、政黨、軍隊開展對口交流。中方感謝巴方在台灣、涉疆、涉藏、南海等問題上對中方一貫支持,將繼續堅定支持巴方維護主權獨立和領土完整,堅定支持巴方根據自身國情選擇的發展道路,堅定支持巴方維護國家穩定、促進經濟社會發展,堅定支持巴方為促進地區和平穩定發揮建設性作用。

第二,以中巴經濟走廊建設為中心,以瓜達爾港、交通基礎設施、能源、產業合作為重點,形成「1+4」合作佈局,實現合作共贏和共同發展。要推動瓜達爾港建設穩步進行,推動中巴經濟走廊建設全面、平衡、穩步發展,惠及廣大民眾,成為對本地區互聯互通建設具有示範意義的重大項目。絲路基金選擇中巴合作的能源項目作為第一個支持項目,具有重要意義。要統籌規劃好中巴經濟走廊沿線工業園建設。要早日完成中巴自由貿易區談判,引領中國同南亞國家自由貿易區建設。中方歡迎巴方積極參與亞洲基礎設施投資銀行籌建。

第三,加強中巴安全合作。中方贊賞巴方為國際反恐鬥爭所作貢獻,堅定支持巴方根據本國國情推進反恐戰略,願繼續幫助巴方提高反恐能力建設。希望巴方繼續採取有效措施,保障中方在巴基斯坦機構和人員安全。

第四,共同辦好2015年中巴友好交流年活動,促進文化、教育、地方、青年、智庫、媒體等領域交流。為表彰有關人士和團體為推動中巴友好所作貢獻,中方決定向有關巴基斯坦民間人士和團體頒發「和平共處五項原則友誼獎」。

第五,充分利用好聯合國、上海合作組織等平台,就聯合國改革、氣候變化、糧食和能源安全等重大國際和地區問題加強政策協調和戰略協作。中方贊賞巴方奉行睦鄰外交政策,支持巴方改善同鄰國關係,歡迎巴基斯坦成為上海合作組織正式成員。中方重視巴方在阿富汗問題上的獨特作用,願同巴方共同推動阿富汗和解進程。

更多要聞一
援交「辣妹」嶄新手法騙華生
【明報專訊】溫哥華華裔留學生圈中近期出現全新詐騙手法,有中國留學生在玩交友軟件時接到「美少女誘惑」,對方只收蘋果公司的點數卡,但付了「訂金」... 詳情
大溫近日爆出有團伙利用美女照片進行「騙嫖」及「逼嫖」事件,案中事主被騙金錢,也無法報案,真正的吃了「啞巴虧」。一名不願透露姓名的當地「按摩業... 詳情
桑達斯笑稱無「超級力量」
【明報專訊】多倫多警隊選出有史以來首名黑人警察總長﹐52歲的副警察總長桑德斯(Mark Saunders﹐圖左)將於下周開始接任布萊爾(Bi... 詳情
警員騷擾黑人社區 倡權組織指未解決
「消除警方暴力網絡」組織主席卡爾遜(Nellie Adekur-Carlson)認為﹐桑德斯曾主管一些專門針對黑人及有色族裔市民的警政計劃﹐... 詳情
涉弒母 陳健文被診斷精神分裂
【明報專訊】涉嫌在多市士嘉堡區家內殺死其66歲母親盧辛英(Xin Ying Lu﹐譯音)而被控二級謀殺罪的41歲華裔男子陳健文(Jian W...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5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