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售巴8潛艇 印度擔憂

[2015.04.21] 發表
習近平的專機昨日一進入巴國空域,巴國空軍就出動8架與中國合製的「梟龍」戰機全程護航。(網上圖片)

習近平今次訪巴,除了兩國加強經濟合作外,中國將向巴基斯坦出售8艘常規動力潛艇一事也引起印度和國際輿論的關注,彭博社指這是幫助巴國獲得從海上發射核武器能力的第一步。《印度今日報》認為,如果巴方把這8艘潛艦變成第二次核子打擊平台,將給印度帶來嚴重影響。有國際專家也稱,一旦巴國購買8艘潛艦並擁有核子打擊能力,將影響南亞軍力平衡,並引爆軍備競賽。《環球時報》評論稱,印巴兩國擁有多國製造的潛艇,在西方媒體眼中,似乎只有中國的潛艇會打破地區平衡,其意圖不言而喻。

《環球時報》日前曾報道,巴國計劃購買的潛艦為中國船舶重工國際貿易有限公司生產的S-20潛艦,也就是解放軍039型「元」級潛艦的外貿款。該型潛艇參考俄羅斯「基洛級」設計,採用中國自製絕氣推進(AIP)系統,擁有更持久的潛航力。英國《金融時報》引述巴國軍方消息說,中巴的潛艇交易金額或達40億到50億美元(約310億至387億港元)之間。

助巴建海上核武力量

目前印度除擁有1艘核動力潛艇,還擁有13艘柴電潛艇。而巴基斯坦的潛艇數量不到印度一半。僅有5艘法國製潛艇,其中兩艘已經接近服役極限。

更多要聞一
援交「辣妹」嶄新手法騙華生
【明報專訊】溫哥華華裔留學生圈中近期出現全新詐騙手法,有中國留學生在玩交友軟件時接到「美少女誘惑」,對方只收蘋果公司的點數卡,但付了「訂金」... 詳情
大溫近日爆出有團伙利用美女照片進行「騙嫖」及「逼嫖」事件,案中事主被騙金錢,也無法報案,真正的吃了「啞巴虧」。一名不願透露姓名的當地「按摩業... 詳情
桑達斯笑稱無「超級力量」
【明報專訊】多倫多警隊選出有史以來首名黑人警察總長﹐52歲的副警察總長桑德斯(Mark Saunders﹐圖左)將於下周開始接任布萊爾(Bi... 詳情
警員騷擾黑人社區 倡權組織指未解決
「消除警方暴力網絡」組織主席卡爾遜(Nellie Adekur-Carlson)認為﹐桑德斯曾主管一些專門針對黑人及有色族裔市民的警政計劃﹐... 詳情
涉弒母 陳健文被診斷精神分裂
【明報專訊】涉嫌在多市士嘉堡區家內殺死其66歲母親盧辛英(Xin Ying Lu﹐譯音)而被控二級謀殺罪的41歲華裔男子陳健文(Jian W...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5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