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大深圳研究院MBA沒報稅
涉挪公款3員工威脅公開事件 校方未報公安

[2015.04.24] 發表
中大深圳研究院大樓於2011年落成,坐落南山區,面積2.5萬平方米,有一幢10層高大樓,設10多個實驗室,重點研究生物醫藥、資訊科技及可持續發展。(余俊亮攝)
消息指出,上周二的中大校董會上,主席鄭海泉(右)曾詢問中大校長沈祖堯(左),為何深圳研究院有職員侵吞公款,校方卻沒有報公安。(資料圖片)
中文大學深圳研究院爆出涉嫌漏稅及3名職員侵吞公款事件,消息指出,上述兩事件交由中大常務副校長、中大深圳研究院署理院長華雲生(圖)主責處理,須提交報告。(資料圖片)

【明報專訊】2007年設立及2011年啟用、坐落深圳南山區的中大深圳研究院,有3名員工被指挪用公款及失實報銷,但校方未有報公安處理。本港中大上周二在校董會交代事件,本報獲兩名消息人士證實,校方在會上稱不熟悉內地報稅法規,研究院有課程過去「沒有報稅」,又指涉挪用公款的3名員工聲言會公開沒報稅事件,最終校方諮詢法律意見後不報公安。據了解,中大校董會主席鄭海泉在會上表示不滿,更有人質疑中大應否繼續辦理深圳業務。

明報記者

中大否認漏稅 校董范國威:副校曾認沒報

中大發言人回覆表示,沒有漏稅及逃稅,但承認挪用公款一事按律師建議並無報公安,已向相關機關呈報及備案,惟未有透露何謂「相關機關」。中大消息人士指出,校方沒有被內地機關指控逃稅。

中大校董范國威引述中大常務副校長、中大深圳研究院署理院長華雲生在校董會會議上承認,該院的工商管理碩士課程(MBA)沒有報稅,他對於校方稱沒有漏稅及逃稅,感到驚訝。范說,昨得悉事件在社交網站facebook曝光,形容是「紙包唔住火」,擔心中大未來因中港制度及行事模式不同,會衍生更多問題影響校譽,希望校方能夠撥亂反正,避免同類問題出現。

稱挪公款事件已報「相關機關」備案

中大發言人證實,深圳研究院3名行政人員在2012至2013年分別涉挪用公款及失實報銷,院方在2013年底發現事件,查明屬實後把事件向研究院理事會報告。理事會諮詢香港及內地法律意見後,即時解僱該3名職員,並把事件向相關機關呈報及備案,有兩名被解僱員工提出訴訟,事件屬勞資糾紛。

發言人沒解釋深圳研究院MBA課程被指沒報稅一事,只稱有香港中大的研究院課程,租用深圳研究院場地上課,做法雖與多所港校一樣,但可能不符大學運作標準,校方已主動審查,處理有關問題,課程現合符標準。中大續指出,勞資糾紛與研究生課程兩事完全沒有關連。

消息指校董會主席鄭海泉不滿

中大上周二召開校董會議,本報獲得兩名消息人士證實,校方在會上交代中大深圳研究院涉漏報稅項及員工挪用公款一事。另有接近校董消息人士表示,據了解,校董會主席鄭海泉在會上對事件感不滿,並追問中大校長沈祖堯為何不就員工挪用公款報公安處理。其中一名消息人士說,校方沒正面解釋不報公安是否因為「有痛腳」在涉事者手中,有校董更質疑中大應否繼續辦理深圳業務。

另一消息人士稱,涉挪用公款者是內地職員,並非高層,校方在會上承認初到深圳辦學,對開辦研究院課程的手續或未完全熟悉,消息引述校方指出,已將上述兩項事件交由華雲生主責處理,華須提交報告予校方。至於面對涉事員工的民事訴訟,校方現靜待當地法庭處理。

中大學生會促校方調查

中大學生會長王澄鋒說,學生在facebook獲知相關消息,指事件荒謬,質疑深圳研究院及分校的資料不透明,要求校方公開資料及成立獨立小組調查,瞞稅屬嚴重事項,若屬實,管理層必須負責,學生會正計劃邀請華雲生對話。立法會教育界議員葉建源認為,不報公安是奇怪、有疑點,中大是法定機構,須澄清報稅是否存在問題,令公眾釋疑,他未來或會在立法會跟進事件。

■明報報料熱線﹕inews@mingpao.com/ 9181 4676

更多港聞
張震遠欠薪34萬囚6周
【明報專訊】曾位至行會成員的張震遠,繼其經營的商交所被清盤、個人被頒令破產後,昨因拖欠前商交所員工近34萬元薪酬被判囚6周。裁判官批評張震遠... 詳情
【明報專訊】張震遠昨晨到庭時表現淡定,甚至向記者詢問「政改三人組」前晚落區宣傳一事。不過,聆訊期間一直毋須進入犯人欄的他,得悉被判囚6周,並... 詳情
【明報專訊】勞工處發言人指出,過去5年僱主因違反《僱傭條例》,拖欠員工薪酬被定罪的傳票有逾3620張,最高罰款32萬元;同期有5名僱主被判入... 詳情
中電倡建兩燃氣機組
【明報專訊】環境局上月底就電力市場未來發展諮詢公眾,表態支持本地增加燃氣發電,中電即時把握機會,建議在龍鼓灘發電廠增建兩台、每台600兆瓦的... 詳情
【明報專訊】政府就電力市場未來發展諮詢公眾,對於諮詢文件提出,把兩電的准許利潤由現時的9.9%,下調至6%到8%。港燈董事總經理尹志田昨不回...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5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