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地投放科研 港校北上受惠

[2015.04.24] 發表

【明報專訊】拆局據了解,中大校董對事件反應不一,有校董認為事態嚴重,以「肉酸」、「ugly」等形容校方的處理手法,對事件感愕然;亦有校董強調重視如何處理事件,免影響校譽。另有校董覺得今次事件只是中大在交稅上出現時差,仍可後補交稅,對中大影響只屬「陣痛」,無損大學聲譽。

有校董指處理肉酸

有中大管理層稱,內地很多事情仍處於發展階段,未必有清晰的法規可依循,不認為中大管理層會刻意做任何事情以逃避稅項或保留資金,因為款項最終都不會落入任何人口袋。

管理層料非刻意逃稅

中大深圳研究院早於2007年成立,其後中大於2009年探討在深圳辦學的可能,去年起正式成立中大深圳分校。不過,深圳分校籌辦時已多次惹來校內校外質疑,擔心其課程內容及網絡都要接受政治審查等,本月初該校又被指要交出學生加入網絡共青團。

雖然在內地辦學要面對多個爭議,但有大學管理層指出,在內地辦學對中大有不少利益。首先是學生的研究能力,如香港中大只能收取全港頂尖的10%學生,但深圳分校卻能取錄全國最頂尖的1%或更優質的學生;再者,內地的博士生工資低,加上內地政府投放的科研資金遠超香港,長遠而言深圳分校的研究能力會超越香港中大,而香港中大亦會受惠於研究團隊擴大及坐擁更多科研資金。中大深圳研究院成立時,中大校長為劉遵義,有管理層形容,決定在內地成立研究院是具有長遠視野。

更多港聞
張震遠欠薪34萬囚6周
【明報專訊】曾位至行會成員的張震遠,繼其經營的商交所被清盤、個人被頒令破產後,昨因拖欠前商交所員工近34萬元薪酬被判囚6周。裁判官批評張震遠... 詳情
【明報專訊】張震遠昨晨到庭時表現淡定,甚至向記者詢問「政改三人組」前晚落區宣傳一事。不過,聆訊期間一直毋須進入犯人欄的他,得悉被判囚6周,並... 詳情
【明報專訊】勞工處發言人指出,過去5年僱主因違反《僱傭條例》,拖欠員工薪酬被定罪的傳票有逾3620張,最高罰款32萬元;同期有5名僱主被判入... 詳情
中電倡建兩燃氣機組
【明報專訊】環境局上月底就電力市場未來發展諮詢公眾,表態支持本地增加燃氣發電,中電即時把握機會,建議在龍鼓灘發電廠增建兩台、每台600兆瓦的... 詳情
【明報專訊】政府就電力市場未來發展諮詢公眾,對於諮詢文件提出,把兩電的准許利潤由現時的9.9%,下調至6%到8%。港燈董事總經理尹志田昨不回...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5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