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懋基金終極上訴押後判

[2015.04.24] 發表

【明報專訊】已故華懋集團主席龔如心死後將830億元遺產「全部撥歸」華懋慈善基金,法院早前裁定基金只是遺產「受託人」而非「受益人」。基金不服判決上訴終院,終院連續3日聽取基金及律政司雙方的陳辭,昨決定押後裁決。

代表律政司的英國御用大律師Simon Taube表示,若法庭裁定基金是遺產的「受益人」,基金董事會便擁有酌情權決定慈善事業的營運方式,法庭難以凌駕董事會的決定。

Taube續說,若法庭裁定基金是遺產的「受託人」,法庭可運用權力為基金制訂監管機制。

代表華懋慈善基金的御用大律師Brian Green則指出,龔的遺囑清楚寫上把全部遺產「撥歸」基金,「撥歸」包含轉移擁有權的意思,故認為基金屬遺產的「受益人」。

【案件編號:FACV9/14】

更多港聞
外傭示威促葉太道歉
【明報專訊】身兼行會成員的新民黨主席葉劉淑儀早前撰文,稱「大量在港菲籍女傭淪為外籍男士的性資源」,引起外傭組織不滿。亞洲移居人士聯盟約40人... 詳情
導遊丟旅客行李落車
【明報專訊】五一黃金周在即,本港疑發生「翻版導遊阿珍」事件。近日網上流傳一則短片,當中一名女導遊在旅遊巴上,以普通話邊罵邊把團友多袋行李丟出... 詳情
【明報專訊】內地「五一」勞動節假期與周末連休3天,亦是「一周一行」實施後首個黃金周。旅遊業議會預計「一周一行」對黃金周影響不大,但因港元強勁... 詳情
倘醫保不讓步 業界:無想過不做
【明報專訊】自願醫保諮詢上周完結,即使保險業力陳自願醫保的不足,但仍未見保險公司表態退出醫保市場。若政府不讓步,自願醫保維持現狀,被問會否將... 詳情
牛奶盒運毒 兩外籍漢被捕
【明報專訊】警方偵破一宗牛奶盒運毒案,檢獲重達1.5公斤的膠囊狀毒品及拘捕兩名外籍男子。 毒品調查科探員接到線報及調查後,昨午12時許...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5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