皇銀研究 投資公寓地產信託基金長線跑贏柏文 累積回報達78%

[2015.04.24] 發表
皇家銀行研究指多倫多共管柏文投資較長線回報不及公寓地產投資信託基金。

根據皇家銀行資本市場研究﹐多倫多及卡加利的共管柏文短期投資的回報比購買上市的公寓地產投資信託基金出色﹐不過﹐如果持有時間在3年以上﹐情況則剛好相反﹐這些基金將會是較佳的投資選擇。

皇家銀行分析員史密斯(Michael Smith)及唐尼(Neil Downey)分析了7段期間的數據﹐將多倫多共管柏文投資與加拿大公寓物業房地產投資信託基金(Canadian Apartment Properties Real Estate Investment Trust)的投資回報進行比較。在卡加利方面﹐比較則採用了Boardwalk Real Estate Investment Trust的表現資料。

分析人員在發給客戶的一則簡報中指出﹐以一年及兩年持有期來說﹐共管柏文表現比較出色﹐提供的總累積回報達到18%及27%﹐而房地產信託投資基金的回報是11%及12%。

然而﹐如果持有期延長至3年至7年﹐房地產信託投資基金的平均總回報達到78%﹐而共管柏文只有41%。

他們發現﹐在7段期間之中﹐多倫多的共管柏文投資回報在其中3段勝出﹐但在餘下的4段期間則落後。他們並指出﹐加拿大公寓物業房地產投資信託基金回報出色﹐但目前單位的價格仍然有7%的折讓。

加拿大公寓物業房地產投資信託基金在大多倫多地區擁有一些出租物業。皇家銀行表示﹐幾乎在所有的情況之下﹐購買這個基金都是較佳的投資。

皇銀指出﹐去年及今年首季﹐這個基金回報出色﹐屬於表現最佳的房地產投資信託基金之列。此外﹐如果共管柏文價格停滯不前﹐又或下跌﹐加拿大公寓物業房地產投資信託基金將會因為租務需求增加而獲益﹐因為當共管柏文市場疲弱或下跌﹐買家會押後入市。

皇銀又指出﹐由於出租公寓供應不足﹐租務市場將會持續蓬勃。

這兩名分析員認為﹐加拿大公寓物業房地產投資信託基金明顯是比多倫多共管柏文優勝的投資選擇。

在談及卡加利方面﹐他們在簡報中說﹐當地目前共管柏文價格低於2007年峰位的5%左右。

他們表示﹐加卡利房地產投資信託基金的優勢並不如多倫多方面明確﹐但仍然傾向於認為Boardwalk是比共管柏文較佳的選擇。目前這基金單位價格相對於資產淨值有4%的折讓。

油價急跌對Boardwalk基金單位的價格的打擊大過共管柏文市場﹐結果是投資者有機會以低價買入這個基金單位﹐但卡加利共管柏文價格最佳預期也只會有溫和的增長。

這次研究採用了皇家地產(Royal LePage)的共管柏文價格資料﹐並且以兩睡房單位及5年期定息房貸來計算。由於房地產投資信託基金的槓杆比率達到40至55%﹐所以在進行比較方面﹐也假定共管柏文房貸為屋價的50%。

更多地產新頁
滿地可銀行資本市場高級經濟師吉蒂里(Sal Guatieri)警告稱﹐市道火紅的多倫多及溫哥華樓市未曾經歷過借貸成本大幅上升考驗﹐如果屋價升... 詳情
房地產投資信託Calloway將成加國沃爾瑪最大業主
房地產投資信託基金Calloway Real Estate Investment Trust作價11.6億元收購SmartCentres M... 詳情
多倫多及溫哥華兩地的樓市是否有泡沫是經常聽到的問題。滿地可銀行資本市場高級經濟師吉蒂里表示﹐難以作出確定的答案﹐但目前確有1980年代末期樓...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5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