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學生宜買安全抵用二手車

[2015.04.29] 發表

每年到了5月,是很多中學畢業生準備入大學的時候,也是很多家長考慮是否要為這些準大學生買輛車代步的時候,尤其是那些報讀的大學離家不遠,所以住在家中,每天上學的青少年。

準大學生大多是新牌仔,駕駛經驗不會很豐富,踫撞在所難免,即使經濟能力無問題,也不宜買新車給他們,一輛安全實用的二手車,是青少年較為理想的代步工具。如果要考慮到要慳錢,二手車更加是最理想的選擇。

由於青少年是新牌仔,為他們買二手車,最重要是有有效的安全設施。要價廉而又安全,最重要考慮有無電子穩定控制系統(Electronic Stability Control,簡稱ESC),因為統計證實,那是自從安全帶之後,最有效的安全設施,在危急狀況下,能將車保持在馬路上。假如能夠將車保持在馬路上,就表示可以令汽車不致翻車,或者衝出路面撞樹或撞燈柱。

一輛有著ESC的汽車,通常也會有防鎖剎車系統(ABS),也很有可能同時有循跡控制系統(traction control),因為它們都需要同樣的硬件。

由於ESC是很有效的防撞車設備,聯邦運輸部從2004年開始,就試驗它的效能,發覺十分有效,於是引入新標準,要所有2011年9月1日或以後生產,重量在4536公斤或以下的車輛,包括乘客車、多用途車、貨車以至一些巴士,都要硬性裝設ESC。

而美國也硬性要求所有2012年或以後出廠的汽車,都要裝設有ESC。

除了ESC之外,安全氣袋也很重要。現時所有汽車都有司機及前座位氣袋,但是側面氣袋或氣簾也證明很重要。由於乘客與車的側面的空間很少,比車頭更少,在側面撞擊時,頭部更易受傷,所以為青少年買二手車,最好有側面氣袋。

此外,車的體形及重量,對安全也很重要,所以為青少年買車,買輛中型或大型房車就比較理想,當然不要大到難泊車那一種。

在車種方面,房車又較SUV安全,因為房車的重心較低,沒有SUV那樣容易翻車。考慮到上述因素,《消費者報告》認為下面這10輛車都可以用少於1萬元買得到,說得上是價廉兼安全的二手車,值得考慮﹕Chevrolet Malibu (2009-12)、Ford Focus (2009-2011)、Ford Fusion (2010-

2012, 4-cyl. and hybrid)、Hyundai Sonata (2006-2014,4-cyl., non-turbo)、Kia Soul (2010-2011)、Mazda3(2011-2013)、Mazda6i (2009-2013, 4-cyl.)、Toyota RAV4 (2004-2012, 4-cyl.)、Volkswagen Jetta (2009-2010, 4-cyl.)、Volkswagen Rabbit/Golf (2009-2014)。

更多車主特區
笑出聲 聽音樂 有助延年益壽
對長壽來說,日常習慣可能比基因更重要。下面是美國多位專家總結出的「排名前六的長壽習慣」。 1. 多接觸動物 寵物提供給老人友誼和... 詳情
常聽古典音樂 讓大腦更年輕
聽古典音樂不僅能陶冶情操,芬蘭赫爾辛基大學一項最新研究發現,經常聆聽古典音樂能夠促進大腦中掌管記憶和學習部位的基因活性,同時還能抑制一個同帕...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5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