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土力量:爆炸品案耐人尋味
10人涉案 fb專頁曾警告政改通過或「有傷亡」

[2015.06.16] 發表
警方有組織罪案及三合會調查科昨舉行記者會,展示檢獲的製造爆炸品原材料、氣槍及V煞面具等證物。(余俊亮攝)
「全國獨立黨」在facebook專頁中多番提出激進主張,包括多次分享外國抗爭中擲汽油彈的片段。(網上圖片)
「全國獨立黨」專頁昨日黃昏已被刪去,記者翻查該黨網頁的存檔紀錄,發現該黨曾在6月1日發出警告,指若政改方案通過,港人要有心理準備會有傷亡,「立會將會變成第二個烏克蘭廢墟」。(網上圖片)
警方昨凌晨派出爆炸品處理組人員穿上全副防爆裝備,進入亞視舊片廠,即場引爆部分化學物品。圖左為現場發現一部電單車,該車其後被警方帶走。

【明報專訊】西貢蠔涌亞視舊廠房搜出爆炸品事件中,一度有傳涉及「本土」組織,但警方之後強調是「本地」激進組織;而10被捕者中,有人自稱是「全國獨立黨」成員。「香港本土力量」成員何志光直言事件「耐人尋味」。

多個激進民主派團體均稱不知道「全國獨立黨」來頭,部分表明不贊成在抗爭中使用炸藥;「本土民主前線」黃台仰和「熱血公民」黃洋達則不評論。

相關新聞刊A20版

警方行動中在西貢蠔涌扣查了一輛電單車,其車主為鄭偉成,與今年3月被控於「光復元朗」行動中藏有?刀和辣椒油噴劑的疑犯同名。鄭偉成曾多次在「全國獨立黨」的帖子讚好,而其facebook顯示他有打war game嗜好。

「全國獨立黨」專頁提出致力將台獨和港獨組織連結在一起,「形成一幫新的獨立勢力」,並指曾向林飛帆送上港大《學苑》編著的《香港民族論》,及已向台灣推薦「本土民主前線」、「熱血公民」及「學苑」等香港本土組織。

專頁分享了不少外國示威掟汽油彈的畫面,在6月1日時更寫上「警告﹕倘若617通過政改表決,香港人要有心理準備當天會有傷亡,立會將會變成第二個鳥克蘭廢墟」,惟有關帖子早已被刪除。

專頁在4月13日曾提到「全國獨立黨」要保持隱形匿名進行各種革命活動,並指「接著下來的目標就是『三跑』跟『六月政改』,會暗地里()用一切『手法』拉倒!」,更說「極權別以為購買新武器就可以對付示威人士,只會適得其反,亂來的下場就和國外一樣,『燒烤』解決」。專頁於下午本來仍有200多人讚好,但入夜後專頁已被刪除。

雖然事件一度有傳涉及「本土」組織,但現場留下的「振英落地獄 黑警死全家」、「踢走蛇齋\餅 投雨傘本土一票」及「回歸十七年 貪污倒退七十年」單張,引起質疑。

何志光今早在商台節目解釋,本土派不會用「黃絲帶」及「雨傘」字眼,亦不會以「振英」稱呼特首梁振英,而是「梁匪振英」或「689」,「洢Y怪怪地,耐人尋味」。

何志光強調,事件與「本土力量」無關,「無人認識佢(全國獨立黨),聽都未聽過」。被問到「本土」派會否製作危險品危害他人,他指「本土力量」認識的「本土」派人士都沒有這個取向。

范國威質疑事件非常巧合

「港人自決,藍色起義」發言人陳梓進及「香港本土」立法會議員范國威均對事件表示懷疑。陳梓進說﹕「V煞面具周圍都有,灣仔、深水麚ㄕ陰o賣。我相信我身邊的朋友沒參與過類似行動。」范國威指事件非常巧合,既在政改投票前夕發生,警方又「超乎想像地快,很快便咬定是本土派人員」,令人有很多懷疑空間。網上亦有人指警方提出的證物令人質疑,如有標語提到「投雨傘本土一票」、「回歸十七年」,他們指本土派不會用「雨傘」和「回歸」兩字。

黃洋達:不評論個案

黃洋達表示,不知道「全國獨立黨」這個組織,事件亦與熱血公民無關。對於有組織做出激烈行動,他稱這反映港人受中共壓迫,他不會對此劃清界線,「我不會有立場反對或者批評這類行為」。

記者追問有人製造炸彈是否也不反對,他說,「我睇到資料似乎都是一些煙霧彈之類的東西,我們現在手頭上沒足夠資料,所以這個案我不評論。」

更多要聞一
王光亞:「袋一世」說法歪曲誤導
【明報專訊】香港立法會明日開始審議政改決議案,據悉中央希望在最後一刻力挽狂瀾,而主管港澳事務的港澳辦主任王光亞(圖),擬最快今日向香港市民作... 詳情
陝民政廳挪災款建酒店 郭伯雄弟捲貪腐醜聞
【明報專訊】前中央軍委副主席郭伯雄受查消息尚未確認,但其家族成員卻相繼捲入醜聞。中國官方電視台近日以專欄節目,披露郭伯雄胞弟郭伯權主政的陝西... 詳情
中國官媒記者走訪該幢綜合樓,發現只有一個30平方米的房間擺放市民捐贈的物資,綜合樓側面的一幢8層附屬大樓內,則有2、30間庫房,但從地上積累... 詳情
兒子被查後 郭伯雄女兒傳雙規
自已故前中央軍委副主席徐才厚被查處後,有關郭伯雄被查傳聞不斷,官方雖未證實消息,但其家族成員,包括其兒子郭正鋼等紛紛捲入貪腐醜聞。 今... 詳情
泛美選手村營造家的感覺
【明報專訊】再等25天﹐多市便舉行泛美運動會。主辦單位昨天邀請傳媒參觀該個位於多市中區Eastern Avenue夾Cherry Stree...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5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