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歲後每半年應驗肝 預防肝炎惡化和復發(二)

[2015.06.16] 發表

「一日病人沒出現表面抗原轉陰(又稱S 抗原轉陰),均表示乙肝病毒未徹底清除,目前暫無藥物能夠做到這點。即使干擾素注射令S 抗原轉陰成功率亦只有5 至7%,非常之低。未來三至五年,研究重點落於標靶藥物,目標是將S 抗原轉陰率大幅提升,希望能永除後遺,當然,此治療基礎適用於非肝硬化或肝癌患者。」他補充。

DAA 新口服藥有望根治丙肝

相比乙肝,近年醫學上較有突破性發展的卻為更致命的丙型肝炎(hepatitis C,HCV)。丙肝於香港並非主流肝炎,然而在中國內地則非常盛行,中港兩地聯繫頻繁,港人亦有必要提高警覺。現時全球約有1.85億人感染丙肝,中國感染率約為3%,香港約有0.16%。

廖家傑指,據丙肝病情的自然發展史,每八個感染者中最後超過一半人會因併發症而死亡,可說比乙肝更致命。

針對丙肝病毒的聯合治療,以往常用的利巴韋林、干擾素及部分抗病毒藥物,療程長達一年,但只可達到56至88%的療效,而且副作用甚多。美國近年研發直接抗病毒活性的DAA口服小分子類藥物,只需約三個月治療,治癒率達至95%。「DAA 類藥其實是標靶治療,其發明改變整個丙肝治療方向,再配合核隞(Sofosbuvir)類藥物的治療基礎,有效縮短治療周期,有望將病毒完全清除。」

醫療程序失當受感染

跟乙型肝炎一樣,丙肝病毒同樣經由血液或體液接觸而感染,但前者多由母嬰傳播,後者則多因共用針筒、輸血或進行醫療程序時器具消毒不足而受感染。廖家傑稱:「香港醫療壎籵t統十分完善,因此丙肝感染率很低,但國內情況則較差,很多人在醫院輸血、點滴、打針,甚至拔牙時『中招』,昔日藥物療效較差,今後引進新藥應該可挽救不少人的性命。」

護肝補充劑效用未證實

雖然丙型肝炎現已研發出嶄新治療方法,然而,藥價並不相宜,要達至普及應用相信還需一段時間。說到底肝炎畢竟是種難纏的流行病,尤其乙肝更可潛伏體內四五十年才發病,不少患者或想到以飲食調理肝臟健康,特別坊間有很多聲稱有效健肝的營養補充劑,其護肝功效又有否根據?

香港大學專業進修學院生命科學及科技學院課程主任魏凱怡指,部分產品聲稱含有超氧化物歧化J(Superoxide Dismutase,SOD),有助對抗破壞肝臟的細胞。「其實身體本身已有這些蛋白J來對抗游離基,保護細胞組織,但蛋白J經腸道消化後身體是否再能吸收、產生同樣的好處,這是疑問;其次,即使成功吸收的蛋白J又是否可以『返回』肝臟產生作用?理論上,蛋白J是蛋白質,經進食消化後會被分解成胺基酸,功用已與SOD 不盡相同。」她指,市面上暫時看不到有補充劑經研究證實針對肝臟健康具有明顯的益處。

護肝飲食

魏凱怡表示,目前醫學界沒有研究指有任何一種營養素,能夠特別強化肝臟健康,反而針對肝臟不同功能,建立良好的飲食習慣,或有助減輕肝臟負荷,更助護肝。

a. 肝其中一個重要功能是排毒或分解有害物質,所以平日減少攝取酒精、服藥,及進食含添加劑的加工食品,有助減輕其工作量;

b. 肝臟亦負責消化碳水化合物、脂肪及糖分等,經常吃高脂、高糖食物,又缺乏運動,多餘的糖分會轉化成脂肪積聚於血液或肝臟

中。

c. 每餐吃七成飽,可減輕腸胃及肝臟的負荷,尤其夜間肝臟要進行排毒,故晚上更應避免吃得過飽。

d. 多吃含有抗氧化物質的新鮮蔬菜水果,可提升整體機能健康。

更多健康醫事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5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