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兒閱讀研究:非愈多字愈好

[2015.06.17] 發表

【明報專訊】教育學院亞洲家庭研究小組在社交網站引述外國研究稱,比起看文字為主的「文字書」,孩子閱讀佈滿圖畫的「圖畫書」時,說話次數更頻密,內容亦包含更多不同詞彙,且更多出現擴展交談(extended discourse),即是更容易從故事中延展出新話題。

看圖畫書 說話詞彙更多

亞洲家庭研究小組引用的美國馬里蘭大學學者研究,拜訪了33個家庭,記錄每個家庭閱讀不同書籍時的談話,發現幼兒閱讀並非愈多字愈好,看圖畫書時,幼兒說話次數更多,且包含更多不同詞彙。

預測故事發展 訓練閱讀說話

小組提醒家長,與孩子看圖書時最重要是令孩子投入,家長可將故事內容與日常生活連繫起來,如發問「臐A如果大灰狼叫你畀佢入屋企,你會點做呀?」,或引導孩子預測故事發展,還可幫助孩子邊看書邊理解新詞彙,既可令他們投入閱讀,亦讓他們答問題時練習說話技巧。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5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