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救市」不忘群團工作

[2015.07.08] 發表

國家主席習近平今日啟程赴俄羅斯,出席金磚五國峰會及上海合作組織峰會,國內股市的維穩工作就交給總理李克強和副總理馬凱去應對。昨天的中央電視台報道了習近平出席的兩場活動,一是中央群團工作會議,一是參觀盧溝橋的抗戰主題展覽。兩場活動李克強都有到場,就連馬凱、銀監會主席尚福林、中證監主席肖鋼等人,都在群團工作會議中露面。唯獨不見人行行長周小川的身影,難道他才是坐鎮「救市」的主角?

周小川缺席連場活動

什麼是「群團工作」?群團者,群眾團體是也。在內地當然是指官辦的「群眾組織」,而非NGO。典型的代表就是工會、共青團、婦聯,其他還包括僑聯、科協、作協、紅十字會等。

地下工作起家的中共,歷來視群眾組織為「外圍」,屬配合的工具,以往並不太重視。直至去年12月中央政治局才首次專題討論加強群團工作,今次中央再開大會,突顯習近平對群團工作的空前重視。

在政治局常委中,專責黨務的劉雲山是群團工作大總管,故今次會議由他主持。另外,政治局委員中,人大副委員長李建國身兼總工會主席,國家副主席李源潮兼管青運、婦運、僑務,主管科教文的副總理劉延東聯繫科技、文化、醫療界,而統戰部長孫春蘭則負責整合宗教、民族及新社會組織。

群團組織變娛樂機構

從數字看,全國共有工會會員2.8億、共青團員7000多萬,再加上婦聯組織的上億婦女,看上去陣容鼎盛,實際上卻千瘡百孔。

內地經過30多年改革開放,社會結構轉型,傳統的單位社會正在解體,導致傳統群團組織整合群眾的社會基礎急劇變化。而傳統的群團組織日趨官僚機關化,功能嚴重縮水,甚至蛻變成操辦節日聯歡旅遊的福利娛樂機構,而農民工、自由職業者等新社會階層,則缺乏相應的組織代表。

今次群團工作會議的規格頗高,除7常委到齊外,各部委首腦也都出席,引人注目的是,盛傳將會換馬的國安部,部長耿惠昌和部黨組書記陳文清比肩而坐,顯示該部首現雙首長制。孫嘉業

更多中國新聞
李小琳賦詩別中電國際
【明報專訊】早前高調否認「任性摔門」的前總理李鵬之女李小琳,昨日告別主掌20年的中電國際,被正式任命為大唐集團副總經理。臨別依依,李小琳賦詩... 詳情
高瑜案延審 左手臂麻痹
【明報專訊】內地獨立傳媒人高瑜(圖)被指泄密案,北京市高級法院或將延長審理期限兩個月,正在等待最高法院批准。 據高瑜律師尚寶軍稱,高瑜... 詳情
于忠福接任空軍政委
【明報專訊】近期,空軍政委、副政委、政治部主任等政工類重要職務同步調整,原任南京軍區空軍政委的于忠福中將(圖),已經接替年屆65歲退休年齡的... 詳情
深圳破偷渡香港賣淫集團
【明報專訊】駐守在粵港邊界一線的武警廣東邊防六支隊近日搗破一宗深港偷渡賣淫案,由兩名分別姓舒和姓張的內地「蛇頭」操縱的犯罪集團與香港賣淫集團... 詳情
億萬富豪回程偷渡受傷恐變癱
【明報專訊】珠海一名經營家族生意、身家過億的富豪張某,日前因到澳門賭博後逾期未歸被列黑名單,他借助偷渡集團偷渡回珠海。惟期間被珠海警方發現,...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5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