詹志勇料沿路同類危樹不少 質疑維修斜坡護樹不足

[2015.07.21] 發表

【明報專訊】港大地理系講座教授詹志勇表示,政府山是港島最早開發地區之一,舊政總一帶原本遍佈百年古樹,但因管理不善而日漸減少。他稱下亞厘畢道一帶人造斜坡太斜,質疑政府維修這些斜坡時,護理樹木不足,以昨日倒塌的細葉榕為例,泥土壓得太實,樹木根部無法向下生長抓緊泥土,以致根部腐爛,最後整棵樹塌下。

詹志勇說,政府山沿炮台里及下亞厘畢道均長滿大樹,不少更被納入古樹名木冊,甚為珍貴。他指炮台里一帶的大樹由於生長空間不足,加上有褐根病傳染,近年已有多棵被移除,其中2010年6月一棵逾10米高的細葉榕於炮台里花槽塌下,橫楓茼Z大道中,壓狺@輛的士,枝條擊傷一名途人,後來證實該棵樹樹齡達110年。

促以纜索支架加固

翻查政府的斜坡資訊系統,昨日塌樹的斜坡由建築署維修,斜度達40度,對上一次於2006年維修,被納入防止山泥傾瀉計劃。該斜坡其中一棵紫檀樹被納入古樹名木冊,部分枝條伸出馬路上方。詹志勇說,早期做鞏固工程的斜坡,普遍將泥土壓實,估計樹木根部無法向下生長抓緊泥土,變成頭重尾輕,相信沿路仍有為數不少同類危樹,當下大雨令樹冠吸飽水分,便有可能倒下。他認為應再評估風險,若有需要應以纜索或支架加固。

更多港聞
【明報專訊】電話騙徒變招假冒「銀行語音信息系統」犯案。金管局及銀行公會昨日分別發出通告,提醒市民小心偽冒銀行語音信息來電,指過去一周零售銀行... 詳情
官促警續查 女生墮樓案押後訊
【明報專訊】中華基督教會基真小學小五女生羅芍淇前年在校內墮樓不治,死因庭昨續聆訊。教育局代表昨稱,局方不鼓勵學校不報警,而事件中校工最終沒有... 詳情
律政司交楊家雄處理  馬道立捲妨司法風波
【明報專訊】東區裁判法院裁判官黃汝榮去年7月撤去疑犯的保釋時被高院暫委法官司徒冕指濫權,黃感不滿,要求司法機構展開內部調查,惟黃指終院首席法... 詳情
【明報專訊】繼《壹週刊》上周裁員逾30人後,壹傳媒旗下刊物《忽然1周》亦宣布於下月結束,遣散全體70名編採人員。同一集團的《蘋果日報》昨報道... 詳情
教協坐通宵爭增常額教席
【明報專訊】擁3個碩士學位的前中學合約教師陳力坦自殺,疑與其過去兩年失業有關。教協10餘名成員前晚通宵留守政府總部,要求與教育局長吳克儉對話...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5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