靠檢控難遏地下經濟 聯盟倡減稅阻逃稅

[2015.07.21] 發表

【明報專訊】「加拿大納稅人聯盟」(CTF)指出﹐希臘國民逃稅問題嚴重﹐有估計指達397億加元的收入是未有報稅的﹐於2013年的國民人均額是7148美元﹐是引致該國近年出現破產危機的其中1個原因。故安省政府要引以為鑑﹐應努力打擊省內的地下經濟﹐但單靠檢控逃稅省民無效﹐應減低稅率來降低逃稅的吸引力。

加拿大納稅人聯盟安省分部主管溫基(Christine Van Geyn﹐圖)表示﹐有報告指安省住宅業主聘人進行房屋裝修時﹐有56%是以現金交易而不付合併稅﹐另外例如汽車修理及修甲美容也很多時是以現金交易﹐還有各行各業都有地下經濟活動﹐估計於全國的總值達424億元。

她指收現金而不報稅的商人﹐若被捉到﹐會被控逃稅的刑事罪名﹐但付現金的顧客則不會接到檢控﹐由於只有商人才要報稅。

根據《入息稅務法例》﹐被捉到的逃稅者會被控刑事控罪﹐判罪成的懲罰可以是入獄及被罰逃稅額的1倍罰款。《入息稅務法例》第238章寫明﹐有必要但沒有呈交報稅表的國民﹐可被罰1000元至2.5萬元﹐同時最高入獄1年。第239章指逃稅者的罰款額是逃稅款額的1半至1倍﹐另加最高入獄兩年。

溫基認為﹐安省政府不應單靠執法檢控及罰款﹐由於也同時令到守法的商戶受損﹐他們要付出更高的稅務及監管成本。當加國稅務局進行審查時﹐費用是由商戶支出。問題是出於稅務或監管系統之外的商人﹐解決辦法是減低所有商戶的稅務負擔﹐令到逃稅的吸引力減低﹐才是打擊地下經濟的方法。

她指以走私煙為例﹐走私煙令安省政府每年損失11億元稅收﹐但該項地下經濟是被香煙的極高稅率推動。1條原本購價30元的香煙的稅款達50元﹐令到原本奉公守法的省民也去買私煙。

溫基指出﹐當對香煙的關稅減低時﹐加國皇家騎警於2001年檢獲的私煙數量只有2.9萬條。但當聯邦政府於2001年增加煙稅﹐加上安省政府於2006加煙稅後﹐檢獲的私煙量隨之上升。2001至2009年期間檢獲的數量﹐增加了34倍。

更多要聞一
聯邦6200萬撥款有效 泛美運加國獎牌豐收
【明報專訊】泛美運動會迄今已經「戰」至大半途。加拿大國家隊表現突出、成績亮麗﹐激動人心﹐帶旺運動會門票銷售。此間專家認為﹐今屆運動會有主場之... 詳情
零的突破 加國女籃泛美運奪金
(渥太華20日加新社電)加拿大女子籃球隊周一晚間創下歷史﹐為國家增添一面金牌。 咸美頓女球員納斯(Kia Nurse)為球隊取得33分... 詳情
輕取智利 加女乒今惡戰美國隊
加國乒乓球女隊昨天迎戰智利隊,以3比1的比分較為輕鬆地過關。 但今天上午和美國隊較量,將面臨一場惡戰。 昨天下午5時開始的比賽,... 詳情
《環郵》限期已過不予回覆 陳國治律師擬狀紙告誹謗
【明報專訊】安省公民、移民及國際貿易廳長陳國治(圖)向《環球郵報》(The Globe and Mail)發出「誹謗通知」(Notice o...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5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