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通過安保法案 美坐等賣軍火

[2015.07.21] 發表
日本有意向美國採購F-35戰機。

【綜合報道】日本國會眾議院強行表決通過首相安倍晉三政府提交的安保相關法案。美國外交政策網站分析,美國軍火商似乎樂見日本安保法案通過。

上海官媒《新聞晨報》報導,目前,日本自衛隊裝備的高新技術武器中,大多在不同程度上與美國相關:它們或是完全依賴從美國訂購及有償援助,或是美國授權生產,或是日美兩國共同研發。

報導指出,日本海上自衛隊擁有6艘「宙斯盾(神盾級)」艦,均以美國「伯克級」宙斯盾導彈驅逐艦為藍本改造而成,分別為4艘「金剛」級導彈驅逐艦和2艘「愛宕」級導彈驅逐艦。按照計,日本計劃還將於2018年前增購2艘「愛宕」級驅逐艦,完成8艘「宙斯盾」艦的編隊。

在航空自衛隊方面,目前日本的主力戰機是F-15J型鷹式戰鬥機和F-2型戰鬥機。其中,F-15J型戰機是美國麥克唐納•道格拉斯飛機公司(現已併入波音公司)開發的F-15型制空戰鬥機的日本改進型,以三菱重工業為中心製造,是面向航空自衛隊授權生產的戰鬥機。而F-2型戰機以美國F-16型戰鬥機為基礎,由日本三菱重工公司負責設計和製造,美國通用公司和日本川崎重工公司、富士重工公司作為合作廠家參與研製。

報導稱,美系裝備武裝的日本自衛隊在解禁集體自衛權後一定會進一步採購,

這次通過的安保法案核心是在解禁集體自衛權後擴大日本自衛隊在海外的軍事活動範圍。

這是第二次世界大戰結束後日本安保政策的最重大轉變。之前,日本僅限於本國遭直接武力攻擊時才能行使個別自衛權。去年7月,安倍政府通過了解禁集體自衛權的內閣決議,即在日本未受攻擊時也能行使武力。而安倍政府提交安保法修正法案就是為了讓這一內閣決議落實到法律層面。

過去三年來,日本連續增加國防預算。今年1月,安倍批准了近5兆日元(約合420億美元)的2015年國防預算。在2014年至2019年期間花費24.7兆日元(2400億美元)購買戰鬥機、海軍艦艇以及無人機等軍事裝備。

外交政策網站認為,日本增加國防預算並打算大量購入軍事裝備對美國軍火商而言可能是好消息。這家網站說,日本政府打算購買的裝備包括美國洛克希德•馬丁公司生產的F-22型「猛禽」戰鬥機和F-35型聯合攻擊戰鬥機、諾斯羅普•格魯曼公司生產的「全球鷹」無人機。除此之外,日本正和洛克希德•馬丁公司合作建造導彈防禦系統和兩艘裝備「宙斯盾」作戰系統的驅逐艦。

更多國際要聞
IS炸彈汽車襲土耳其城鎮 30死104傷
【綜合報道】土耳其邊境城鎮周生發生疑似「伊斯蘭國」(ISIS)自殺式襲擊,造成近140人死傷。土耳其總理誓言要加強土耳其和敘利亞邊境警戒... 詳情
【綜合報道】聯合國周一支持伊朗核協議,為取消制裁舖路。伊朗外交部指,決議不涉及伊彈道導彈計劃,而伊朗革命衛隊更表明不接受。 聯合國... 詳情
歐洲央行:希臘還錢了
【綜合報道】歐洲中央銀行20日表示,希臘已把42億歐元的債款還給該行;希臘已取得臨時紓困金,同時還在磋商金額更大的紓困案。這是13日歐元區高... 詳情
俄富豪1億美元 助霍金搜尋太空生命
【綜合報道】英國著名物理學家史蒂芬.霍金(Stephen Hawking)發起一項新計劃,為太空中是否另有生物尋求答案。 由俄羅斯... 詳情
涉6歲女命案落網 印漢自揭姦殺逾10童
【綜合報道】印度首都新德里一名兒童姦殺案疑犯落網後供稱,7年來在德里和北部邦誘拐、強暴,甚至殺害、姦屍的男女童多達15人。他承認犯案後並...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5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