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社訪梁振英 稿長超財爺 梁﹕棄積極不干預 要適度有為

[2015.08.10] 發表
繼3周前刊出逾2000字財政司長曾俊華專訪後,新華社昨刊出約3600字梁振英(中)專訪,談經濟及一帶一路國策。梁在訪問中說政府要放棄過時的「積極不干預」思維,應要適度有為,又批評泛民拉布,拖慢香港發展。(新華社)

【明報專訊】官媒新華社上月中刊出逾2000字財政司長曾俊華專訪,談及一帶一路問題,引起中央支持他競逐下任特首的揣測。3周後,新華社昨刊出約3600字的梁振英專訪,談經濟及一帶一路國策,梁說政府要放棄過時的「積極不干預」思維,應要適度有為,又批評泛民拉布,拖慢香港發展。

時事評論員劉銳紹認為,今次訪問梁振英內容,亦是中央希望表達的信息,如將社會爭議推卸泛民,政改爭議後希望集中搞經濟、民生議題,相信今次訪問既有梁的個人需要,亦是要說出北京對港的態度、政策,梁強調經濟民生,亦有利他爭取政績連任。但劉銳紹認為,毋須將今次官媒專訪看成中央要挺梁連任。

今次是政改被否決後,梁首次接受傳媒訪問,《港人講地》更聲稱今次訪問,「據悉是新華社歷來最長的香港政治人物專訪」。對於有消息稱這次特首專訪,是曾俊華訪問刊出後,特首辦主動提出受訪意願,特首辦發言人表示,訪問是由新華社提出採訪邀請。

撰文亞太社長:無關特首選舉

與曾俊華訪問一樣,梁振英的訪問也是由新華社亞太分社社長俱孟軍負責。俱接受本報查詢時說,新華社近期新設《香江訪談》欄目,邀請香港政界人士訪問,重申曾俊華與梁振華的訪問純粹做新聞採訪,與特首選舉無關。至於先曾俊華後梁振英,俱指訪問次序與聯絡安排有關,又指兩人訪問主題不同,曾俊華主要是談一帶一路,梁則是談政改否決後的工作。

梁振英在訪問中表示,面對激烈的國際競爭,特區政府在發展經濟方面必須放棄過時的「積極不干預」思維,適度有為地引導和配合企業。他指過去3年任期中,用了兩年搞政改,現時需把精力投入經濟、民生,又說「發展經濟在香港內部也有一些阻力,包括立法會反對派的拉布,把香港的腳步拖慢一些,這是主要的,不然我們經濟發展的速度可以更快」。

稱填海有「較大膽設想」

梁認為香港最大問題是房屋問題,他上任後一直將這放在首位,強調增加房屋供應是長期工作,不能半途而廢,這需有足夠土地供應。他說短期內將採取改變土地用途的方式;中期規劃是發展新市鎮,包括新界東北、元朗等。另一方法則是填海,更稱除在維港外,現時有「較大膽的設想」。

梁家傑指已事事沾手 須警惕

公民黨黨魁梁家傑批評,香港發展的最大阻力是梁振英,批評對方不應找藉口為「做唔到洁v開脫。對於梁稱要放棄積極不干預政策,梁家傑認為市民應警惕,批評特首現已事事沾手,希望將「幕後黑手」調到幕前。民主黨主席劉慧卿認為,特首想施政暢順應與各黨派合作,批評梁並無此打算,才會令施政一敗塗地,而非因為有人拉布。她說政府多年來在重要政策領域都有介入,如醫療、房屋範疇,認為梁振英應講清楚政策方針。

更多港聞
財爺預警環球金融恐波動 料資金續撤離亞太
【明報專訊】財政司長曾俊華昨日在自己的平台發聲,以《風險訊號》為題在網誌談經濟,指環球市場已普遍預期美國將在今年下旬啟動加息,一旦加息周期開... 詳情
【明報專訊】房署表示,早前被驗出鉛水超標的7條屋h,總承建商同意由天台駁臨時水喉到每一層。民協社區幹事李庭豐表示,其中啟晴h的臨時水喉工程日... 詳情
美化元朗明渠或埋「天橋底」  擬建巨型行人橋     建築師會斥礙通風
【明報專訊】元朗區人車爭路問題愈趨嚴重,路政署為解決問題,計劃打元朗明渠主意,建議斥資兩億沿明渠向北興建一條巨型行人天橋連接至朗屏站,但工程... 詳情
西九「自由約」近萬人入場
【明報專訊】西九文化區「自由約」活動昨開鑼,吸引近萬人入場。西九首次試行街頭表演發牌制,有22個表演者獲發牌,申請者之一、樂隊JL Musi... 詳情
【明報專訊】大學聯招今日放榜,本屆有近5.9萬人申請,21,297人(36.1%)獲取錄修讀全日制、副學士及高級文憑,扣除約1300個公開大...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5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