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閱兵展示「航母殺手」 美回應﹕不感到意外

[2015.09.04] 發表
9月3日,中國人民抗日戰爭暨世界反法西斯戰爭勝利70周年紀念大會在北京隆重舉行。國家主席習近平發表講話時宣布中國將裁減軍隊員額30萬。圖為徒步方隊接受檢閱。(新華社)

【明報專訊】美國國防部3日表示,美國關注中國舉行的閱兵活動,中國的裁軍表態與過去中方有關軍隊規模發展的表態相一致,美方將繼續關注中國軍隊現代化。對中國展示有「航空母艦殺手」之稱的東風-21D導彈,國防部不感到意外。

據新華網報道,紀念中國人民抗日戰爭暨世界反法西斯戰爭勝利70周年大會9月3日在北京天安門廣場隆重舉行,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發表講話並檢閱受閱部隊。習近平宣布中國將裁減軍隊員額30萬。中國國防部同日表示,此次改革裁減軍隊員額將分步實施,2017年底基本完成。

中國裁軍 戰略決策一部分

美國國防部發言人庫克當天就此表示,美方注意到有關裁軍表態,中方表態與過去中方關於其軍隊規模發展的表態相一致。

他說,中國軍隊正推進現代化,試圖適應一個變化的世界,美方將繼續予以關注。

白宮發言人歐內斯特同日說,很多軍事分析人士注意到中國宣布裁軍,但也會相應增加在軍事裝備和技術方面的投入,提高軍事能力。所以,中國的裁軍表態與過去中方宣布的改革舉措相一致,屬於世界上任何一位軍事領導人都需做出的戰略決策的一部分。

中國在閱兵中展示了東風-21D導彈,據報道這是有「航母殺手」之稱的導彈首次亮相,是世界唯一的中程反艦彈道導彈,海上非對稱作戰的「殺手鑭」武器。對此,庫克表示這不是新型武器裝備首次在閱兵中亮相,美方認為東風-21D的亮相並不完全令人意外。

庫克表示,美方將繼續推進亞太地區的穩定。

受中方邀請,俄羅斯總統普京出席了閱兵活動。針對如何看待中俄合作、是否對美方造成威脅的問題,庫克表示,中俄兩國給美國同時帶來挑戰和機遇,美方鼓勵中俄在亞太和全球安全議題上繼續與美方合作。歐內斯特認為,在一些情況下,俄中兩國能夠與美國開展「有效協調」,推進「三國共同利益」,比如伊核問題談判。

華艦出現白令海 沒對美構成威脅

此外,中國舉行閱兵之前,美方披露有數艘中國軍艦在阿拉斯加附近的白令海水域航行。對此,歐內斯特和庫克3日都重申中國艦隻是在國際海域活動,沒有對美國構成威脅。

美海軍作戰部長格林納特上將當地時間3日在接受路透社採訪時表示,他不認為中國軍艦出現在上述海域令人「意想不到」或「引人擔憂」,透露中國軍艦出現的位置距一場演習的地點不遠。格林納特還表示中國軍艦已踏上回國的旅程。

更多中國要聞
克制式展軍力 為習訪美釋善意
勝利日大閱兵中東風-21D中程彈道導彈首次亮相受到高度關注。東風-21D射程可達「第一島鏈」與「第二島鏈」之間,對美國的航空母艦是一個威脅。... 詳情
習左手「敬禮」有玄機
習近平在乘坐檢閱車返回天安門的路上多次舉起左手(圖),引發不少人疑問「為何用左手敬禮」。也有人引經據典稱《道德經》有云「君子居則貴左,用兵則... 詳情
國共老兵同場受閱
3日參與閱兵的50個方陣中,抗戰老兵搭車組成兩個方隊首先出場。老兵方陣包括從大陸遴選的、目前健在的國共兩黨抗戰老兵、及抗日英烈後代。在老兵方... 詳情
外國派兵檢閱 每隊至少7人
3日有包括俄羅斯在內的17個國家軍隊方隊或代表隊,參加閱兵分列式,這是中國首次邀請外軍參加閱兵。另有韓國、法國、伊朗、波蘭、越南、泰國、馬來... 詳情
3日9時許,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與夫人彭麗媛在端門外廣場迎候出席閱兵的外國領導人和國際組織負責人及其配偶。在迎接外賓時,彭麗媛首次使用了英文:...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5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