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軍展主力 無人機未上天

[2015.09.04] 發表
今次閱兵展示的無人機並未上天,其中「BZK-005」以車載方式受閱。(中新社)

3日的抗戰勝利日大閱兵共有20幾種型號的近200架飛機飛過「閱兵藍」的北京上空。其中,國產空警-500預警指揮機首次亮相,中國網引述預警指揮機梯隊長機機長宋現平稱,空警-2000與空警-200在2009年國慶60周年閱兵中亮過相,空警-500較空警-200「預警能力更強、續航時間更長」。內地軍事評論吳戈對本報表示,空中預警指揮機等信息化力量,和作戰飛機結合起來,「明確向外界透露現在的信息化裝備能力」。

70直升機空群出顯優勢

在空中梯隊壓軸出場的70架直升機則是閱兵中的罕見之舉。吳戈表示,此舉在全世界都極為罕見,「今次展示的數量優勢,把過去中國缺少直升機的舊觀念一舉打破」。

今次閱兵展示的無人機並未上天,而是以地面車載方隊形式出現。這是無人機方隊繼2009年國慶60周年閱兵後第二次在閱兵中出現,機型包括兩架「BZK-005」高空大航程無人機、兩架「攻擊-1」無人機以及7架「JWP-02」無人機。

隱身無人機似美全球鷹

《環球時報》今年7月曾引述日本傳媒報道稱,中國在瀕臨東海的杭州灣岱山島上部署了最少3架BZK-005無人機。BZK-005具有隱身能力及中高空遠程無人偵察機系統,巡航速度達每小時150至180公里,最大升限8000米,續航時間40小時,與美國的「RQ-4」全球鷹類似。

2013年,日本防務省曾在釣魚島上空拍攝到疑似BZK-005的無人機。

有軍事專家表示,在其他國家,無人機參加閱兵都是以車載方式受閱,目前還沒有無人機以編隊形式在空中受閱。因為無人機的密集編隊技術很難,到目前為止,各國的無人機編隊技術尚處於試驗階段。

更多中國要聞
克制式展軍力 為習訪美釋善意
勝利日大閱兵中東風-21D中程彈道導彈首次亮相受到高度關注。東風-21D射程可達「第一島鏈」與「第二島鏈」之間,對美國的航空母艦是一個威脅。... 詳情
習左手「敬禮」有玄機
習近平在乘坐檢閱車返回天安門的路上多次舉起左手(圖),引發不少人疑問「為何用左手敬禮」。也有人引經據典稱《道德經》有云「君子居則貴左,用兵則... 詳情
國共老兵同場受閱
3日參與閱兵的50個方陣中,抗戰老兵搭車組成兩個方隊首先出場。老兵方陣包括從大陸遴選的、目前健在的國共兩黨抗戰老兵、及抗日英烈後代。在老兵方... 詳情
外國派兵檢閱 每隊至少7人
3日有包括俄羅斯在內的17個國家軍隊方隊或代表隊,參加閱兵分列式,這是中國首次邀請外軍參加閱兵。另有韓國、法國、伊朗、波蘭、越南、泰國、馬來... 詳情
3日9時許,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與夫人彭麗媛在端門外廣場迎候出席閱兵的外國領導人和國際組織負責人及其配偶。在迎接外賓時,彭麗媛首次使用了英文:...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5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