睡眠與腦退化

[2015.10.21] 發表
何偉文 Simon Ho - RRT 註冊氣管治療師

一項醫學報告指出嚴重打鼾及睡眠窒息的患者比睡眠質量健康的同齡人有更大機會及更年輕患上記憶和思維的問題。報告得出的好消息是使用持續正氣壓(CPAP)睡眠呼吸機除了有效改善睡眠窒息外,還能延遲智力及記憶力下降的出現。報告亦指出睡眠障礙和輕度智力障礙或早期老人癡呆症是有關連的,但並不證明睡眠窒息或打鼾會引致智力衰退,而且不是所有患睡眠窒息的人都會患上腦功能退化。醫學家發現有用CPAP治療的患者比沒有用CPAP治療的延遲大約十年才出現輕度智力衰退。因此醫學家假設睡眠呼吸問題與腦部退化是雙向的,可能是早期的症狀,亦可能是危險的因素。

睡眠窒息與嚴重打鼾是普遍老年人的睡眠障礙,影響大約53%男性和26%女性。睡眠窒息不但是很多老年人忽視的問題,而且很多人不認知睡眠窒息是老人癡呆症的危險因素。一項調查翻閱了近2500人的醫療記錄,年齡55至90歲,研究人員把病人分為三組:沒有記憶和思維問題組,早期輕度智力問題組,和老人癡呆組。研究人員發現患有睡眠障礙的病人比沒有睡眠障礙的早大約十年出現輕度的智力退化。在老人癡呆的組別內,睡眠窒息的患者平均在83歲患上老人癡呆症,而沒有睡眠窒息的則在平均88歲才患上老人癡呆症,而當中有用CPAP治療的病人比沒有用CPAP治療的遲了大約十年才出現智力退化。

睡眠障礙對腦部的影響以及CPAP治療對延遲記憶和思維問題的幫助,對所有醫生和病人來說是一個好的消息!

何偉文 Simon Ho - RRT 註冊氣管治療師

網址:www.cpapdirect.ca 聯絡電話:905-771-6727

更多健康醫事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5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