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言範文﹕〈師說〉寫作手法分析

[2015.10.23] 發表

【明報專訊】韓愈於〈師說〉一文運用了多種寫作技巧,結構嚴謹,是學習撰寫論說文的絕佳教材,值得學習!

◆結構嚴謹

全文精心佈局,細節用心,以「師道」一詞貫串。

首段:「古之學者必有師」,以古為例,說明從師學習的必要性。

第二段:提出破格的看法,「道之所存,師之所存」,強調年紀、身分、輩分都不是重點,凡是有學問的,就可以成為別人的老師。

第三段:說明聖人雖聰穎,尚自需要從師求教學習解決疑惑。

第六段:談及「聖人無常師」,引用孔子「三人行必有我師」之語例及跟從各個老師學習之例子,重申從師學習之必要。孔子從師之事[,正是實踐了「道之所存,師之所存」的道理。

眾人之惑

•作者一方面論及師道的重要性,同時處處批評今人從師學習的態度。

•作者於首段先談「人非生而知之者,孰能無惑」,說明人人皆有惑,如果有惑而不從師,疑惑就無法得到解答了,這種情G,正好是下文談及的士大人的寫照。在第三段,作者談及士大夫恥於從師的實G,第四段談及士大夫「小學而大遺」,第五段寫出士大夫恥於求教不必要的顧慮,總括三段內容,均說明了士大夫恥於從師的不智,他們的所為,正好跟作者所談及的「今之眾人」、「愚益愚」遙相呼應,批評之辭,見於紙上。

◆善用對比

作者多次運用對比,突顯人物、事物之間的落差,增強論證的說服力。舉例如下:

「聖人與今人」

聖人能力較眾人為高,但仍然需要跟從老師學習。相較之下,眾人能力遠遜古聖人,卻不願意從師學習。結果就是聖人愈見聰明,眾人愈見愚蠢,而兩者並列比較,更突出了眾人不願從師學習的荒謬和無知。

學子擇師而教與士大夫惑而不從師

小童需要學習的,只是句讀之學,屬於小學問,但成人願意為他們尋找老師。相較之下,士大夫面對大學問上的疑惑,卻不願意求教於老師。由此可見,士大夫處理小學問上得當,但沒有妥善處理大學問上的問題,突出了他們的不智。

巫、醫、樂師、百工之人互相學習與士大夫恥於從師

巫、醫、樂師、百工之人,只屬於社會的低下階層,向來被看不起,但他們能夠不恥相師,互相學習。相反,士大夫屬於社會的上級階層,但他們因諸多顧忌而不會從師求教,結果疑惑沒有得到解決。於從師學習之問題上,巫、醫、樂師、百工之人只是低下層,但處理得當,表現遠較士大夫為佳,從而突顯了士大夫的不足,亦見惑而不從師的荒謬。

◆善用例子

作者扼要說明各例子的特點,以鞏固文章論點,舉例如下:

1. 聖人之例:

聰明,但仍然從師學習,結果得到大學問,由此可見從師學習的必要性,更突顯了眾人不從師學習的愚昧。

2. 學子之例:

只是學習句讀之學,屬於小學問,但仍然要找老師學習,可見求教於師的重要性,更突顯了士大夫在大學問上不從師求教的荒謬。

3. 巫、醫、樂師、百工之例:

地位低微,學識有限,但不恥相師,於學習上做法正確,遠較恥於從師的士大夫為佳。

4. 孔子從師之例:

孔子屬於古聖人,但仍然向多人學習,並說出「三人行必有我師」(語例),說明了從師學習的必要性,也說明了道之所存,師之所存之重點,同時批評了士大夫恥於從師的做法不智。

◆語言技巧豐富

1. 頂真

文章氣勢增強,文氣連貫,產生一種迴環往復之美。

「古之學者必有師。師者,所以傳道、受業、解惑也」

「人非生而知之者,孰能無惑?惑而不從師,其為惑也終不解矣」

「不拘於時,學於余。余嘉其能行古道」

2. 對仗

使文章顯得工整勻稱,富於氣勢。

「生乎吾前,其聞道也,固先乎吾,吾從而師之;生乎吾後,其聞道也,亦先乎吾,吾從而師之」

「聖益聖,愚益愚,聖人之所以為聖,愚人之所以為愚」

「傳其道、解其惑」

「位卑則足羞,官盛則近諛」

文:甄沃奇

作者簡介﹕高考3A,香港中文大學中國語言及文學系一級榮譽,哲學碩士,現職中學中文科教師,曾任《5**作文系列》、《5**作文預備班》顧問。

圖:資料圖片

■下期預告:「人與學習」單元模擬試題分析

更多教育
5**寫作﹕續寫「沒有手提電話的一天」
【明報專訊】發現這可怕的事實時,我正身處地鐵車廂,打算掏出手機,告訴一心我將遲到。怎料,當我把手伸進褲袋時,卻摸不到熟悉的手機形狀。我心一沉... 詳情
【明報專訊】這道題目易寫,但難奪高分。要突出可從兩方面入手:選材與立意。需選取有助表達獨到見解的題材,但由於此題較生活化,選材較難新穎,需透... 詳情
【明報專訊】◆寫一寫 試以香城中學校慶籌備小組學生會代表關理士的身分撰寫一篇演講辭,在早會上演講,內容須說明優勝作品獲獎的兩個原因,並... 詳情
教師評語
【明報專訊】(見圖) 語境意識: 段[1]:可以更簡短,不必感謝學生撥冗出席早會,出席早會是學生的本分。「蓬蓽生輝」形容貴客來訪... 詳情
【明報專訊】假如科研技術成熟,人類可以發明具特殊效用的藥物,你認為以下哪一種藥對人類生活最有意義?(2013DSE題型) □ 隨意縮...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5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