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英聲明 尊重彼此政治發展
促批准IMF改革 被指針對美國

[2015.10.23] 發表
習近平(左)參觀嶼P通訊公司Inmarsat時,在控制中心聽負責人的介紹。(法新社)
國家主席習近平昨在倫敦金融城市政廳發表演講。圖為習近平(左四)和夫人彭麗媛(左二)與安德魯王子(左三)等人合照。(新華社)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在英國的訪問進入第三日。倫敦時間22日中英兩國發表「關於構建面向21世紀全球全面戰略伙伴關係」聯合宣言稱,「雙方認同彼此對自身政治體制、發展道路、核心利益和重大關切的重視」,並呼籲早日展開中歐自貿區聯合可行性研究,並敦促所有尚未批准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改革方案的成員不再拖延、立即批准該方案。

中國國際問題研究所特聘研究員賈秀東表示,中英兩國在制度、價值觀上都有很大不同,雙方意識到不能使這種差異成為障礙,要互相尊重,不能強加自己的意志給對方。現在雙方能在聲明中突出這點,是非常有意義的。

至於中英敦促所有尚未批准IMF 2010年份額和治理改革方案的成員不再拖延、立即批准該方案,賈認為是針對美國。美國國會遲遲未批准該方案,而該方案是2010年首爾G20峰會上參會國達成的共識。

建網安對話機制 承諾不竊密

宣言還表示,兩國就網絡安全問題達成協議,稱雙方會建立高級別安全對話機制,就防擴散、打擊有組織犯罪、打擊網絡犯罪和非法移民等安全議題加強交流合作,並承諾不從事或支持網絡竊取知識產權或商業機密,獲得競爭優勢。雙方還表示願加強相互尊重和理解,致力於人權和法治領域交流。

習近平一行英國時間22日的行程也十分繁忙,他一早在白金漢宮與女王夫婦道別,由安德魯王子陪同前往國際海事衛生組織(Inmarsat)參觀。該公司是全球最先進的衛星科技公司之一,曾在2014年馬航客機MH370失事搜尋中發揮過重要作用。

習訪衛星公司 支援一帶一路

據新京報報道,Inmarsat外事部門高級副總裁克里斯.麥克勞克林 (Chris Mclaughlin)此前稱,公司期待習近平能了解Inmarsat覆蓋全球的12顆衛星,並向他展示這些衛星如何覆蓋「一帶一路」沿線國家,為他們提供通訊支持。Inmarsat 2014年在北京設立了辦公室,今年4月,該公司已與中國交通通信信息中心(CTTIC)簽訂了在中國開展全球無線寬頻網絡(Inmarsat Global Xpress)建設的協議。

習近平之後在文華東方酒店出席了全英孔子學院和孔子課堂年會開幕式。央廣網報道,學生們用中文演唱了《感恩的心》,還用中文朗誦了《念奴嬌.追思焦裕祿》,這首詞是習近平為悼念1960年代逝世的河南省一名中共縣委書記所作。

22日晚他會到英國首相的鄉間別墅契克斯莊園(Chequers)同首相卡梅倫會晤,被稱作英國版的「莊園會晤」。首相府稱卡梅倫將與習近平探討打擊極端主義和敘利亞危機的解決方案。會晤後,習近平會啟程前往訪英最後一站——曼徹斯特。

更多要聞一
【明報專訊】菲律賓宿霧中國外交人員2死1傷血案,中國駐宿霧總領事宋榮華身受重傷但情況穩定,目前正留院治療。涉案的兩名疑犯為領事館一名簽證部女... 詳情
郎朗來上音樂課
鋼琴家郎朗昨日到紐約市第13公立小學為「靈感的琴鍵」系列音樂課程揭幕。「靈感的琴鍵」是由郎朗國際音樂基金會與美國部分公立學校開展的音樂普及項... 詳情
杜魯多製朱古力賣450元 3個字紙條拍得1.2萬元
【明報專訊】自由黨領袖杜魯多(Justin Trudeau)大熱贏得多數政府﹐坊間開始熱炒與他有關的各種物品﹐他自製的一盒朱古力﹐賣到450... 詳情
魁人政團慘敗辭黨領職 再告別政壇 杜錫感自豪
【明報專訊】魁人政團領袖杜錫(Gilles Duceppe)﹐周四再次宣布辭去黨領職務﹐同時宣告退出政壇。他領導的黨派﹐得票率落至歷來最慘紀... 詳情
梅龍尼子及莊社理表態無意角逐保守黨黨領
(渥太華22日加新社電)外界熱中猜測誰人參與保守黨黨領角逐之際﹐前總理梅龍尼(Brian Mulroney)之子、多倫多商人馬克梅龍尼(Ma...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5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