魁人政團慘敗辭黨領職 再告別政壇 杜錫感自豪

[2015.10.23] 發表
魁人政團領袖杜錫周四宣布辭職﹐在滿地可與職員告別。 (加新社)

【明報專訊】魁人政團領袖杜錫(Gilles Duceppe)﹐周四再次宣布辭去黨領職務﹐同時宣告退出政壇。他領導的黨派﹐得票率落至歷來最慘紀錄﹐他本人也未能在大選中贏得議席。魁人政團已經宣布新的臨時黨領﹐是新當選的黨派國會議員、律師福爾坦(Rheal Fortin)。

杜錫在周四下午的記者會上表示﹕「我要告別1990年開始的熱血沸騰、振奮人心的政治生涯。」

68歲的杜錫指出﹐他為自己的多年成就感到自豪﹐包括他捍衛《京都議定書》(Kyoto accord)、落力揭發自由黨贊助醜聞、催生魁北克公費日託計劃及其反幫派法律。

魁人政團此次大選的得票率﹐跌至歷來最慘紀錄﹐但杜錫表示﹐他仍然享受今屆競選。

他說﹕「這最後一次的競選﹐可能是我歷來最好的一次。我們的團隊人單勢薄﹐面對險峻形勢。」

杜錫在滿地可勞里埃聖瑪麗(Laurier-Sainte-Marie)選區落敗﹐這是他連續第二次﹐輸給新民主黨對手拉維蒂爾(Helene Laverdiere)。杜錫在1990年的補選中勝出﹐首次入座該席位。

他說﹕「我當然希望在自家選區勝出﹐但我現在離去﹐覺得我已完成使命。」這是杜錫第二度引退﹐他在2011年退出政壇﹐因那次大選魁人政團僅得4個席位。

黨派自2011年大選後處境更加艱難﹐有兩名國會議員叛離。之後的新黨領博利厄(Mario Beaulieu)﹐不獲魁北克人青睞。

那促使已經退休的杜錫今年6月復出﹐短短數周後﹐亦即8月2日﹐哈珀啟動聯邦大選。

魁人政團在周一的聯邦大選中﹐贏得10個議席﹐比起國會解散時多出8席﹐但政黨需要獲得12席﹐始能恢復正式政黨地位。

魁人政團宣布﹐由國會議員福爾坦擔任臨時新黨領。職業為律師的福爾坦﹐自1992年以來在聖熱羅姆(St.-Jerome)執業﹐他在杜諾德河(Riviere-Du-Nord)選區﹐擊敗新民主黨原任議員拉貝爾(Pierre-Dionne Labelle)。

更多要聞二
地庫氡氣致癌 年殺850省民
【明報專訊】加國房屋大多擁有地庫,加拿大防癌協會 (Canadian Cancer Society) 警告,長時間逗留在這封閉的空間內,可吸... 詳情
小學教師拒帶課外活動
【明報專訊】安省小學教師工會與省府教育廳的談判陷入僵局,所有公立小學的教師從10月28日起將不再參加所有課外活動,工會方面希望以此逼迫省府退... 詳情
豪宅難求 經紀出新招「吸盤」
【明報專訊】溫哥華地房產市場持續熾熱,業內人士形容現時「賣家難求」,經紀莫不各出奇謀「吸盤」,尋找賣家放盤。近期有地產經紀向溫哥華豪宅區發出... 詳情
網上交男友尋慰藉 六旬婦被騙61萬元
【明報專訊】多倫多警方昨天稱﹐多市1名63歲女子﹐在約會網上結識男友後﹐被騙將近61萬元錢財。警方調查中發現涉及數名疑犯﹐他們涉嫌和某個尼日... 詳情
逾40傳譯員投訴公司拖欠薪酬
【明報專訊】密西沙加市一間大型翻譯公司被指拖糧,甚至無糧出,受害人包括大批新移民,其中有華人﹐多人被拖欠數千元。該公司已被多次投訴和告上法庭...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5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