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庫氡氣致癌 年殺850省民

[2015.10.23] 發表
DIY測試套裝。

【明報專訊】加國房屋大多擁有地庫,加拿大防癌協會 (Canadian Cancer Society) 警告,長時間逗留在這封閉的空間內,可吸入過量致癌的氡氣 (radon gas)。安省每年約有850人因此死亡,是房屋火災和一氧化碳中毒死者人數總和的10倍。下月是全國「氡氣檢測行動月」 (Radon Action Month),該協會呼籲民眾自行檢測家中氡氣含量,又促請安省立法,強制工作場所的業主監控氡氣濃度。

根據世界衛生組織的資料,氡氣是一種天然產生的放射性氣體,無色無味,存在於家中和工作場所。它是造成肺癌的第二大原因 (僅次於吸煙) ,亦令吸煙人士更大機會患上肺癌。加拿大防癌協會指,氡氣可從泥土滲入家中地庫,安省5%家居的氡氣含量,達危險水平,氡氣更是省內13%肺癌死亡個案的成因。

協會以問卷形式訪問1000名省民,受訪者都擁有已完成裝修,或半完工的地庫,家中亦有至少1名18歲以下兒童。調查發現四成受訪者家中,有兒童或青少年每天至少在地庫逗留3小時,14%的受訪者的兒童更在地庫睡覺。另外,二成受訪者表示,子女的學校課室和託兒所等地方,處於地庫或底層,子女每天都在這些地方停留至少3小時。成年人方面,約三分一受訪者每天在家中地庫,逗留至少3小時,18%的受訪者每天在家中以外的地庫,逗留至少3小時,當中大部分人皆出於工作需要。其實只要保持地庫空氣流通,能減少氡氣積聚,但四成受訪者實際上從不打開地庫窗戶,在冬季不開窗的受訪者,多達78%。

但協會指,多達九成受訪家長都不知道氡氣可致癌,只有5%的受訪者曾在家中測試氡氣濃度,而接近全部受訪者家中,都有煙霧警報和一氧化碳感應器。協會表示,測試氡氣水平十分容易,建議民眾購買DIY測試套裝,這些工具價格可低至50元。協會指,不同室內地方的氡氣濃度也有分別,即使兩間相連的屋,也可能只有一間的氡氣濃度超標,因此測試氣體水平十分重要。若測試出氡氣濃度超標,修理工程開支約為1500至3000元。

協會促請省府通過「氡氣意識及預防法」(Radon Awareness and Prevention Act,即11號法案),此法案將強制密封工作場所業主,監控氡氣濃度,當局亦要教育公眾預防吸入過量氡氣,並成立登記處,紀錄全省不同地點的氡氣水平,找出危險地區。

更多要聞二
小學教師拒帶課外活動
【明報專訊】安省小學教師工會與省府教育廳的談判陷入僵局,所有公立小學的教師從10月28日起將不再參加所有課外活動,工會方面希望以此逼迫省府退... 詳情
豪宅難求 經紀出新招「吸盤」
【明報專訊】溫哥華地房產市場持續熾熱,業內人士形容現時「賣家難求」,經紀莫不各出奇謀「吸盤」,尋找賣家放盤。近期有地產經紀向溫哥華豪宅區發出... 詳情
網上交男友尋慰藉 六旬婦被騙61萬元
【明報專訊】多倫多警方昨天稱﹐多市1名63歲女子﹐在約會網上結識男友後﹐被騙將近61萬元錢財。警方調查中發現涉及數名疑犯﹐他們涉嫌和某個尼日... 詳情
逾40傳譯員投訴公司拖欠薪酬
【明報專訊】密西沙加市一間大型翻譯公司被指拖糧,甚至無糧出,受害人包括大批新移民,其中有華人﹐多人被拖欠數千元。該公司已被多次投訴和告上法庭... 詳情
Target轉型搞網購 加運費關稅不便宜
【明報專訊】於本年4月因嚴重虧損而全線退出加拿大的Target百貨連鎖店﹐現嘗試轉型做網購。市民能從Target的網站直接購買貨品﹐而網站亦...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5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