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炮轟焊料成本小數目論

[2015.11.05] 發表

【明報專訊】房屋署副署長馮宜萱昨表示,以一個有4000個單位的屋h為例,焊料佔整體建築成本僅0.026%,屬極小比例,所節省成本不多,亦不會大幅縮短工程時間,認為若業界早知焊料風險,就不會冒險採用,此說法遭調查委員會主席陳慶偉法官反駁,認為焊料價錢雖然對總承建商不重要,但對下層分判商,以至判上判未必不重要,更比喻「搶洐n坐監好多人都知,但係都一樣會有人搶洁v。

馮宜萱:用銅喉屬業界慣例

代表調查委員會的資深大律師石永泰詢問為何採用銅喉,馮解釋,房署曾考慮採用機械壓合方式接駁喉管,但考慮到技術因素及效能,包括工人在高層單位會較費工夫,以及焊接方式可較短時間內接駁較多喉管,業界亦廣泛採用銅喉,房署並非先行者,並非考慮成本因素。

石永泰再質疑「上有政策、下有對策」,認為即使設立法規,亦有人走法律罅,詢問房署以何準則製訂需檢測建築物料清單;又指鉛水事件發生前,房署檢測清單上一次更新已是2005年。

馮宜萱解釋,清單上列出的物料是以風險高低釐定,如大型組件,或大量使用及過往曾出事的物料,如鋪設紙皮石的黏合劑亦要檢查,若黏合不穩就會構成紙皮石跌落風險。石永泰再詢問,為何過往未將焊料列入,馮稱以往認知不足,現已補回。

更多港聞
自殺澳門關長設靈 何厚鏵致祭
【明報專訊】上周五(30日)自殺身亡的澳門海關關長賴敏華,遺體昨午4時奉移鏡湖殯儀館福壽堂治喪,今早舉行大殮儀式,將安葬聖味基墳場(舊西洋墳... 詳情
【明報專訊】本港於2011年起規定車輛停車需熄匙,即於60分鐘內不能空轉引擎超過3分鐘。立法會議員梁耀忠向環境局提出質詢,指有市民質疑條例未... 詳情
創科局撥款最快明通過     爭14日內成立 楊偉雄拉攏逾百廠二代投資
【明報專訊】創新及科技局撥款預料最快明日獲立法會通過,政府會爭取14日內成立新局,幾經波折的創科局指日可待。創科局工作重點之一是鼓勵私人機構... 詳情
梁帶楊熱身 以色列取經
【明報專訊】創科局尚未成立,楊偉雄已被委任為行政長官創新及科技顧問兼行會成員,為局長一職「熱身」。過去一年,特首梁振英攜楊偉雄四處出訪,包括... 詳情
【明報專訊】立法會財委會明日將繼續審議成立創新及科技局的撥款,財委會主席陳健波昨日表示,盡量「仁至義盡」處理議員提出的動議,至今共有74項議...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5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