截取通訊專員拒交代周年報告跟進

[2015.12.02] 發表

【明報專訊】立法會保安事務委員會昨討論截取通訊及監察事務專員今年6月提交予特首的2014年周年報告。有別過往慣例,今年8月剛上任專員的石輝未有召開記者會向公眾及立法會議員交代個案詳情,石亦向立法會表示不適宜出席上任專員的周年報告答問。委員會稍後會去信專員要求會面。

截取通訊及監察事務專員秘書處回覆本報指出,以往的簡介會都是由撰寫報告的截取通訊及監察事務專員召開,撰寫2014年周年報告的前專員邵德煒已卸任,新接任的石輝不會就上述周年報告舉行簡介會。

專員稱不宜代前任答問

多名議員關注報告去年一宗嚴重違規個案,涉及有執法人員「聽錯目標」,在未獲授權下截取目標人物的通訊長達4天,但新任專員石輝今年未有按慣例召開聽證會解釋個案跟進進度。

議員不滿 黎棟國稱嚴肅處理個案

立法會議員涂謹申批評,一年只有一次機會讓公眾及議員了解專員工作,認為即使報告非他撰寫,基於其在任專員身分亦應召開記者會交代,要求委員會去信專員要求會面,獲委員會主席葉國謙答應。黎棟國強調,新專員及執法機關會嚴肅處理有關個案,但未交代調查進度。

有議員亦於會上關注去年共發出1561項訂明授權較前年的1412項增加,但因為截取或秘密監察行動而被逮捕者只有222人,較前年的261人減少。

黎棟國回應稱,截取或秘密監察行動「無人敢寫包單」可取得足夠拘捕的證據,強調執法機關沒有濫用,又指條例實施9年以來,共有60多名執法人員被處分。

另外,有個案在撤銷授權後仍有分別31分鐘及36分鐘未經授權截取,當局指接獲通知與停止截取有時差,已更新實務守則,規定執法機構不可接觸或使用未經授權截取的資料。

更多港聞
兩到嘉華追數  黃敦義面前稱要「幹掉」債仔 內地漢涉恐嚇前警助理處長
【明報專訊】持雙程證來港的內地漢稱受老闆所託,前往嘉華國際位於北角的辦公室,向嘉華國際的相關人士追數,其間他推撞出面處理事件的警務處前助理處... 詳情
綠色和平﹕儲東江水水塘有害物較多
【明報專訊】綠色和平今年7月抽查5個儲水量最高的水塘,全驗出含有害物質「全氟化合物」(PFCs),其中3個存東江水水塘,含量高於只收集雨水的... 詳情
天祐苑斥530萬換地磚遇反對
【明報專訊】天水圍居屋天祐苑數十名業主,不滿業主周年大會通過以530萬元更換屋苑地磚,認為無需要更換,又指工程造價過於昂貴,昨午在屋苑集會反... 詳情
【明報專訊】城市大學昨日及今天舉行校董會教職員代表選舉,4名候選人分別為親泛民及另一派別,競逐兩個成員職位,每名城大僱員可投兩票。親泛民的候... 詳情
馬恩國同父異母姊爭產  徒弟證馬父早有家室
【明報專訊】愛國畫家馬家寶去世30年,遺下多幅畫作。馬姓女子於2011年聲稱為馬家寶的女兒,向馬家寶妻子及其兒子大律師馬恩國興訟,爭奪馬家寶...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5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