摩通聘222中國「官二代」 牽扯政治局常委公安部長
違規僱用 未受犯罪指控

[2015.12.02] 發表
劉雲山
劉樂飛

【明報專訊】美資大行違規僱用高官子女事件繼續發酵,據《華爾街日報》報道,美資投行摩根大通在過去10年間,透過一項特定推薦計劃僱用企業與政府高層親友,當中涉及75%在香港上市中國公司,時間與摩通大量參與中國企業在港上市的時間恰好琣X。

涉及75%港上市中國公司

報道援引美政府調查部門一份文件稱,摩通在2004年至2013年間,共於全球通過一項內部名為「子女(Sons and Daughters)」計劃僱用222人,且多為實習生。文件列出所有舉薦人名錄,涉及內地銀行、證券與保險三大監管機構以及各大國企高管,乃至省級至國家級高官,甚至牽扯至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劉雲山之子,中信證券副董事長劉樂飛等人。

美國《華爾街日報》引述知情人士透露,在222名員工及其推薦人身分,其中近半來自包括銀行業監管機構、保險業監管機構和證券業監管機構在內的政府部門、大型國企高管,甚至省級和中央政府官員所推薦。據報道,中信集團推薦的三名候選人最終均被摩通聘用,而其中兩人為劉樂飛所推薦。

另據數據分析指,摩通在該時期曾參與的十二間中國公司規模達十億美元以上的赴港IPO項目,而該文件則顯示,摩通聘用了其中九間公司或其母公司的高管推薦的候選人。報道透露,摩通該時期曾參與包括銀行業、鐵路、電力等領域國企IPO交易。其中就包括2010年農行(1288)及2007年中國中鐵(0390)兩宗大型新股項目。

數據顯示,摩通於2010至2012年參與中國企業香港新股上市項目數量排名,分別為第3、第14與第4名,該三年亦是僱用計劃的高峰期。

《華爾街日報》援引知情人士稱,香港政府亦正對摩通與其他銀行進行相關調查,不過,目前尚無任何證據證明摩通僱用計劃與其參與新上市項目有任何關聯。除劉樂飛外,報道亦指摩通文件上,列出了公安部部長郭聲琨、中國銀監會副主席郭利根、中國人民銀行副行長潘功勝、中糧集團董事長寧高寧、中遠集團副總經理孫家康,以及在中國反貪腐運動中被判刑或被查的前中遠集團前副總經理徐敏杰、中國鋁業前總經理孫兆學等。

報道同時指出,摩通發言人拒絕就事件置評,並強調未曾受到犯罪指控;公安部、中信集團和中信證券等機構,以及郭利根、潘功勝等個人,目前均拒絕或未就事件置評;有關推薦公司或官員亦未曾受到犯罪指控;孫家康、寧高寧否認曾推薦親友到摩通工作。據報道,同被列在文件上的現清華大學教授、前中投公司副董事長兼總經理高西慶則表示,他或在無意間提及某人,但說是推薦實為牽強附會。

更多要聞一
2600敘利亞難民落腳多市
【明報專訊】此次加拿大安置敘利亞難民,將有3318名私人贊助難民將前來安省,其中超過80%是要安置在多倫多市,另有6%安置在大多倫多地區的其... 詳情
密市小學準備好迎小難民
【明報專訊】密市的Thornwood小學方面表示,他們已做好準備歡迎到密市安置的敘利亞難民兒童。 該校的目前有520名學生,族裔背景多... 詳情
「寵壞」難民恐惹國民不滿
【明報專訊】移民部長麥家廉(John McCallum)周二說﹐加拿大政府擔心難民計劃反彈﹐尤其是公眾認為難民給人「寵壞」。聯邦政府計劃安頓... 詳情
總督籲歡迎難民 麥家廉憂熱情冷卻
(渥太華1日加新社電)加拿大總督約翰斯頓(David Johnston)周二主持論壇﹐呼籲加拿大人歡迎敘利亞難民。他說﹐加拿大為難民敞開大門... 詳情
(渥太華1日加新社電)第一批敘利亞難民離開海外難民營﹐搭乘飛機到加拿大﹐料於下周抵達加拿大最繁忙的兩個機場。 聯邦政府周一發出招標文件...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5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