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國伙世銀IMF倡碳排放定價

[2015.12.02] 發表

法國、德國、加拿大等7國聯同世界銀行、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經濟合作與發展組織(OECD)及跨國企業共20成員,周一在巴黎氣候峰會組成「碳定價領導聯盟」,提出以徵稅或交易制度為全球二氧化碳排放定價,希望以經濟手段推動減排。

「碳定價領導聯盟」成員還包括智利、墨西哥、埃塞俄比亞、菲律賓,以及荷蘭皇家殼牌、英國石油(BP)和電動車生產商印度塔塔(Tata)集團等企業。輿論認為,碳收費雖會令油企生產成本增加,不過亦提升天然氣需求,可令油企增加可觀收入。

法國總統奧朗德周一說,「碳收費無可避免」 ,新措施有望鼓勵私人企業和各國政府轉向「較佳(發展)模式」,亦能推動投放資源研發太陽能、風能和電動車。

碳排放收費早有先例。現時全球有約40國家及23城市或地區實行碳收費,主要有直接收稅或透過排放權交易兩種徵費模式。「碳定價領導聯盟」想推動在全球實行收費制度。

世銀行長金墉認為,交易排放權和直接收碳排放稅同樣有效。OECD秘書長古里亞(Angel Gurria)則認為,碳排放稅才是最好方案。他以歐洲的「排放交易體系」為例,指出這制度容許發電站、工廠等重污染企業購買配額抵消過多的排放,不過由於經濟放緩、企業外移及發展潔淨能源等綜合因素,歐洲的碳交易市場出現供求失衡,現有數十億噸計的碳排放配額剩餘,結果令配額價格下跌,失去「懲罰污染者」的作用。

相比之下,加拿大卑詩省2008年實行的碳排放稅成效大得多。數據顯示,卑詩省的燃料消耗在徵稅5年間下跌16%,同一時期加拿大全國則升了3%。徵收碳收費面臨不少障礙。碳排放大國美國現時只有加州等地實行碳交易系統。不少美國共和黨議員反對碳收費,理由是這對美國企業不公平,亦會增加消費者負擔,卻對整體減排沒大作用。

奧朗德等領袖的方案沒提出劃一收費,只說定價策略應「多樣化」。(綜合報道)

更多國際要聞
奧巴馬促土耳其斷IS財路
美國總統奧巴馬周二敦促土耳其緩解與俄羅斯的緊張關係,封鎖土敘邊境以阻斷「伊斯蘭國」(ISIS)的資金來源並阻止戰鬥人員加入該組織。 奧... 詳情
普京:土轟俄戰機為保ISIS售油
俄羅斯與土耳其的外交罵戰延燒至巴黎氣候峰會會場,俄羅斯總統普京周一(11月30日)指控土耳其為保障極端組織「伊斯蘭國」(ISIS)向其供應石... 詳情
美國政府周一宣布收緊護照免簽計劃,對曾經到訪過「恐怖分子避風港國家」的免簽證入境旅客進行更嚴格的背景審查,以防止法國巴黎連環恐襲在美國重演。... 詳情
澳洲悉尼警方對該市兩處住宅進行了搜查,此前悉尼一個警察局被懷疑受到威脅。 警方搜查的其中一處住宅是阿拉梅迪恩(Tatal Alamed... 詳情
中國與美國首次就打擊網絡犯罪及相關事項進行高級別聯合對話,正式決定建立網絡安全熱線機制。 當地時間周二(12月1日),中國國務委員郭聲...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5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