島國自救 買地教移民

[2015.12.02] 發表

科學家估計2090年前海面上升87厘米,基里巴斯、托克勞及圖瓦勞將會是首批被海水淹沒的國家。不少太平洋島國已開始加固海岸堤壩,加緊保護食水供應,以及為偏遠地區開發太陽能板等基建。馬紹爾群島更計劃將一些岸邊村落搬入內陸。但一些國家作最壞打算,設想如何令國民可以遷往其他地方。托克勞從教育入手裝備國民,讓他們有能力移民澳洲、斐濟或新西蘭。基里巴斯去年在斐濟一個島上買地,以備不時之需。

氣候變化亦啟發這些地方的創意。在托克勞,一名劇團藝術總監受當地學生因為水位上升而涉水而行啟發,設計了名為「水位正上升」的舞蹈表演,在美國等地演出,盼喚起世人關注。

更多國際要聞
奧巴馬促土耳其斷IS財路
美國總統奧巴馬周二敦促土耳其緩解與俄羅斯的緊張關係,封鎖土敘邊境以阻斷「伊斯蘭國」(ISIS)的資金來源並阻止戰鬥人員加入該組織。 奧... 詳情
普京:土轟俄戰機為保ISIS售油
俄羅斯與土耳其的外交罵戰延燒至巴黎氣候峰會會場,俄羅斯總統普京周一(11月30日)指控土耳其為保障極端組織「伊斯蘭國」(ISIS)向其供應石... 詳情
美國政府周一宣布收緊護照免簽計劃,對曾經到訪過「恐怖分子避風港國家」的免簽證入境旅客進行更嚴格的背景審查,以防止法國巴黎連環恐襲在美國重演。... 詳情
澳洲悉尼警方對該市兩處住宅進行了搜查,此前悉尼一個警察局被懷疑受到威脅。 警方搜查的其中一處住宅是阿拉梅迪恩(Tatal Alamed... 詳情
中國與美國首次就打擊網絡犯罪及相關事項進行高級別聯合對話,正式決定建立網絡安全熱線機制。 當地時間周二(12月1日),中國國務委員郭聲...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5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