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重角色 大律師:巧合得難置信

[2015.12.28] 發表

【明報專訊】地政總署過去鮮有調查「套丁」行為,地政總署指出,署方屬於文職部門,在刑事調查方面有其局限,如沒有權力調查銀行戶口或不便做其他深入蒐證,故會按需要與執法部門合作。本報將康沛豪苑發展過程所涉的文件交予大律師譚俊傑分析,他表示丁屋發展商李欽培在整個項目發展有多個角色,屬套丁行為,「巧合得令人難以置信,足以讓執法部門調查」。

指賣地後仍積極參與 執法部門可查

譚俊傑說,文件顯示李欽培積極參與康沛豪苑發展的每一個步驟,包括賣地予原居民,然後他獲8名居民授權簽署分產契,再進行丁屋買賣,又為原居民代收地政總署文件。他解釋,簽發授權書予他人代為處理樓宇買賣時有發生,亦是合法行為,但他質疑,李賣地予原居民後應該「功成身退」,「會否這麼巧合8間丁屋都係授權予李欽培(進行買賣)?」譚形容,李的角色猶如原居民的代言人,原居民在過程受李的控制,屬套丁行為。

譚俊傑補充,若要證明李欽培與原居民屬串謀詐騙,需要證明原居民購入土地時並無付款,即向地政總署申建丁屋時並無該地權益,其後更將丁權轉賣獲利。他又指在康沛豪苑個案中,原居民於2004年向地政總署申建丁屋,當時申請者須簽署表格上的法定聲明,說明自己無意作出安排,把丁權售予發展商,亦從未與任何人訂定任何協議,以轉讓土地權利。譚認為,政府於2007年才將部分條款剔除,部分則改成附註。原居民有可能干犯虛假法定聲明及其他未經宣誓的虛假陳述(即發假誓),屬刑事罪行,最高可判監禁兩年及罰款。

原居民或犯刑事罪

曾任廉署調查主任的民主黨總幹事林卓廷表示,有強烈環境證據顯示康沛豪苑屬套丁。但當日廉署並未就此起訴,他估計廉署沒有接獲相關個案舉報,而套丁案證人或在調查期間未有透露相關內情,「好難無啦啦去查」。林稱,另一原因可能是廉署評估案情,認為指控罪行相若,會先針對最有力的部分作檢控。林認為現時事件曝光,廉署有責任追查。

更多要聞
廳外晾毛巾 七旬婦跌死 棄「三支香」裝晾衣管 居民:需半身伸出窗
【明報專訊】天水圍天瑞h昨日發生晾東西致命家居意外,一名七旬婦疑清晨打翻杯子弄濕墊^毛巾,她將清洗好的毛巾晾掛在裝設於客廳窗外的晾衣管時,意... 詳情
【明報專訊】天水圍天瑞h有老婦晾物從客廳窗戶墮斃,h內的房屋署屋h辦事處職員表示,加裝晾衣架須獲房署批准,並規定要經合資格承辦商,安裝指定款... 詳情
西九免費換物 千人捧場拖篋搶禮物
【明報專訊】每逢聖誕節後,難免有不合用禮物在家中封塵,民間換物組織「執洁v與西九文化區管理局昨日合辦免費分享禮物活動,市民甚至無需帶來禮物亦... 詳情
美食節今閉幕 商戶多不劈價 有稱生意大跌 有說做到無停手
【明報專訊】一連7日的第13屆冬日美食節今日結束,記者昨日詢問27間參展商,有18間表示「鐵價不二」,有3間表示會減價,其餘未決定。有參展商... 詳情
高鐵福田站曝光 邊檢設施消失
【明報專訊】廣深港高鐵福田站預計最快周三啟用,標誌高鐵內地段全線開通,亦意味整條高鐵線只餘下香港段仍未完工。福田站號稱亞洲最大地底鐵路,共建...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5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