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案密約證串通原居民

[2015.12.28] 發表

【明報專訊】本月初審結的李欽培套丁案,罕有地將主導套丁的丁屋發展商與原居民的秘密協議曝光。控方於審訊時透露,廉署人員在發展商的辦公室搜出發展商與其中一名涉案男丁簽署的秘密建築協議。簽署協議的雙方承諾,不會將協議內容向第三方透露,更不可將協議向土地註冊處註冊,因此地政總署也難以核查。

以特赦證人身分出庭指證李欽培的張卓榮供稱,男丁先在律師見證下簽署土地轉讓文件,證明發展商以若干地價將地皮轉售男丁,但交易只是「書面層面」,地價則是隨意寫上,只屬帳面數。男丁亦要在律師見證下簽署授權書,授權發展商代為申建丁屋。

律師離場後發展商和男丁再簽秘密協議,指發展商表面上以承建商的身分代男丁建丁屋,但當丁屋建成後,男丁須向發展商支付900萬元,否則丁屋連地皮將屬發展商擁有。由於男丁不可能支付秘密協議中列明的900萬元,該丁屋自然成為發展商的「囊中物」。完成簽署上述文件後,男丁會獲首期「丁權費」,之後待獲批建丁屋及丁屋建成後,男丁再分期收到餘款,每名男丁的「丁權費」多少,屬發展商與男丁的協議,因人而異。

更多要聞
廳外晾毛巾 七旬婦跌死 棄「三支香」裝晾衣管 居民:需半身伸出窗
【明報專訊】天水圍天瑞h昨日發生晾東西致命家居意外,一名七旬婦疑清晨打翻杯子弄濕墊^毛巾,她將清洗好的毛巾晾掛在裝設於客廳窗外的晾衣管時,意... 詳情
【明報專訊】天水圍天瑞h有老婦晾物從客廳窗戶墮斃,h內的房屋署屋h辦事處職員表示,加裝晾衣架須獲房署批准,並規定要經合資格承辦商,安裝指定款... 詳情
西九免費換物 千人捧場拖篋搶禮物
【明報專訊】每逢聖誕節後,難免有不合用禮物在家中封塵,民間換物組織「執洁v與西九文化區管理局昨日合辦免費分享禮物活動,市民甚至無需帶來禮物亦... 詳情
美食節今閉幕 商戶多不劈價 有稱生意大跌 有說做到無停手
【明報專訊】一連7日的第13屆冬日美食節今日結束,記者昨日詢問27間參展商,有18間表示「鐵價不二」,有3間表示會減價,其餘未決定。有參展商... 詳情
高鐵福田站曝光 邊檢設施消失
【明報專訊】廣深港高鐵福田站預計最快周三啟用,標誌高鐵內地段全線開通,亦意味整條高鐵線只餘下香港段仍未完工。福田站號稱亞洲最大地底鐵路,共建...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5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