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超雄倡辦全民退保「公投」

[2015.12.28] 發表
昨日論壇完結時有民主黨和社民連成員手持標語牌衝向台前,要求勞福局長張建宗(左)接請願信,推行不設審查的全民退保,張建宗最後要由工作人員「開路」上車離開。勞福局發言人說,張建宗原準備「企定定」與其對話,但因現場保安安排離開,他最後接過3封請願信。(鍾林枝攝)

【明報專訊】退休保障諮詢公眾6個月,但政府表明對「全民退保」形式的方案有保留,工黨昨與多名學者舉行退保圓桌會議,提出學者方案、表明全面杯葛諮詢的中大社會工作學系副教授黃洪表示,諮詢期間會在學校、社區舉行論壇及與各政黨交流,再邀請政府討論。工黨立法會議員張超雄則建議明年7月1日發動全民「公投」,讓市民對全民退保表態。黃洪表示只要有財政支持,會積極考慮籌辦「公投」,又謂只要沒有威嚇下選擇,好有信心市民會站在「全民」那邊:「我地贏梗」。

鍾劍華斥林鄭挑撥世代矛盾

黃洪在會上批評,諮詢文件「恐嚇市民,偷換概念,挑起矛盾,假意諮詢」,當中「篤數成分相當重」:「人口統計數據假設埋2064年每3個就有1個係『盛女』,生育率會好低,社會負擔會好重,完全無計過現行所有政策黈蘆G,呢盤數有幾貼近現實?」

理大社會研究中心主任鍾劍華則譴責政府及政務司長林鄭月娥,認為受委託研究退休保障的周永新已任政府顧問逾30年,但當局今次將其說成「不熟政府的路人甲」,屬不敬的表現;又指林鄭早前稱「要青年人交稅不公義」論屬挑撥世代矛盾,「M家政府每5蚊有1蚊用鰡虼|,唔通又要問『無生仔麰n交稅畀下一代係咪公平』?」

扶貧會委員、社聯行政總裁蔡海偉則反對杯葛諮詢,認為「只會便宜了政府唔搞全民」,但他認為若社會最終不接受「全民方案」,資產審查的個人資產上限應訂為100萬元,讓六成長者可享退休保障。

另外,勞福局長張建宗昨於城市論壇遭斥責「寧起白象(工程)不養老人」,將退保與造價已超過840億的高鐵相比,張反駁說﹕「工程是一次過。幾多錢都好,工程做完就做完,但係人口高齡化,(退保)開支只係一路上升。」

更多港聞
民主黨尹兆堅﹕劉慧卿應退  迎網絡時代 倡40歲世代立會接棒
【明報專訊】民主黨副主席尹兆堅談黨內現G和改革建議,他第一句便是說,「民主黨出事的問題與網上趨勢有關」。尹指網絡世代後浪推前浪,將成為社會主... 詳情
元旦遊行未擬升級
【明報專訊】34個民間團體及政黨將於明年元旦日舉行遊行,以「不要大白象,力爭養老金,梁振英下台」為主題,暫定於當日下午3時從銅鑼灣東角道出發... 詳情
西港島線一年 人流不似預期  業主照加租逼走小店 兩成舖現更替
【明報專訊】港鐵西港島線通車一周年,其中西營盤站開通9個月。長春社文化古蹟資源中心(CACHe)今年內每隔3個月統計西營盤一帶逾700個舖位... 詳情
【明報專訊】部分西環居民喜歡自稱「西友」,西港島線通車後,這群西友更活躍於地區事務。除了為人熟悉的facebook群組「西環變幻時」外,亦有... 詳情
【明報專訊】網絡騙案手法愈趨成熟,今年受騙個案上升。警方指出,不論商業電郵受騙或個人裸聊勒索,均因騙徒善於經營「社交工程陷阱」而有上升趨勢。...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5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