裸聊勒索年升五成 騙徒全男班 罐頭美女片引誘

[2015.12.28] 發表

【明報專訊】網絡騙案手法愈趨成熟,今年受騙個案上升。警方指出,不論商業電郵受騙或個人裸聊勒索,均因騙徒善於經營「社交工程陷阱」而有上升趨勢。其中裸聊勒索案,截至今年9月有766宗,較去年同期498宗多54%;損失金額亦由去年的160萬元增至260萬元,其中一宗發生於今年3月,一名20多歲男子因網上裸聊被勒索,在5個月內多次付款,被騙18.9萬元,成為今年最大單一損失案。

「面前係靚女,背後係鬚根」

警方呼籲,誘騙集團利用心理詭計,以交談或假冒身分騙取感情,令受害人跌入圈套,市民面對陌生人裸聊要求時,應認清「面前係靚女,背後係鬚根」的事實。

網絡安全及科技罪案調查科高級督察許綺惠指出,「裸聊美女」多在facebook及twitter等社交平台主動接觸受害人,其帳戶會是「動聽的英文名或日本名」,配以亞裔美女的誘人照片作頭像,「打造ABC(美籍華人)『鬼鬼地』嚜阪畯榆獢v。對話則是純英語的露骨內容,「整個包裝好順理成章,對話中最含蓄的為"CAN I MAKE YOU HAPPY?"(我可以令你快樂嗎),務求令受害人盡快受哄除衫,繼而開始勒索」。

一人專扮美女 集團分4隊

警方發現,與大部分受害人對話的「裸聊美女」均為同一人,對話影片只是預先錄影的「罐頭片段」,並沒有真人與受害人裸聊,只是騙徒向受害人播放影片,「整段片段沒有聲音或對話,若受害人問『點解無聲?』騙徒會以『電腦壞了』等理由打字解釋」。

許綺惠續指出,裸聊美女背後是分工精細的集團,主要來自東南亞國家,分4個梯隊詐騙:第一批會在社交平台「周圍亂add人」;第二批負責以流利英語進行裸聊對話;第三批負責「播片」;最後一批負責一連串勒索程序。

手法進取 影片寄事主朋友

警方指這些集團的勒索手法較以往進取,不限於「威嚇」,「佢]會真係將你段片,SEND畀你其中一曭B友,等你知驚肯畀錢,但畀完唔代表『斷尾』」。今年受騙「中招」的受害男子介乎14至66歲,當中大部分為學生。警方在調查中發現集團多來自東南亞如菲律賓等地區,並已通報當地執法機關。去年及今年被捕人士中,九成九為男子,「有些受害人以為自己都叫做睇過對方,好似有蚍ヾA但一切都係煙幕,全男班集團在背後睇住你中招」。

更多港聞
阿聯酋國際學校來年開學
【明報專訊】由阿聯酋教育集團Esol Education開辦、標榜美國Common Core學制的國際學校American School H... 詳情
爭取免差餉
【明報專訊】民建聯約10名成員昨日到政府總部請願。青年民建聯主席顏汶羽指出,美國加息,料香港經濟未來一段時間會有下行空間,而中產市民特別是持... 詳情
瑪麗推遲洗澡為初生嬰保暖 甫出世接觸母親 適應環境減感染
【明報專訊】新生嬰兒體酮y失快,瑪麗醫院去年9月起採新措施,在嬰兒出生後第二天才首次為其洗澡,避免因濕身令其體鄑顜C。若媽媽生產後情G良好,... 詳情
的士爆胎撞水馬 警車送陸客趕機
【明報專訊】赤P角昨晨有載客的士疑爆胎,掃狺@列水馬,車上4名內地乘客和司機均輕傷,惟乘客「趕飛機」,警員遂以警車連人帶行李載到機場。 ... 詳情
【明報專訊】港島昨變成賽道,發生非法賽車案。多輛私家車在薄扶林道、東區走廊、菲林明道、港灣道及鴻興道天橋高速飛馳「反轉港島」,警方接報後採取...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5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