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港島線一年 人流不似預期 業主照加租逼走小店 兩成舖現更替

[2015.12.28] 發表
在西環第一街與第二街之間的一段西邊街,年內有4間店舖結業,至今仍然空置。(林俊源攝)
通車前,鄰近港鐵出口的高街有多間酒吧、食肆相繼開張,被居民稱為「酒吧街」,但過去一年,多間食肆及酒吧相繼結業。(林俊源攝)
在西邊街經營蒸籠店的林先生見證區內變遷,他說西港島線通車後,西邊街的人流比以往少,幸而店舖從事批發,不受影響。(林俊源攝)

【明報專訊】港鐵西港島線通車一周年,其中西營盤站開通9個月。長春社文化古蹟資源中心(CACHe)今年內每隔3個月統計西營盤一帶逾700個舖位的轉變,發現本月跟今年1月比較,平均有近兩成店舖出現更替,包括丟空或改變經營行業等,最大變化的是西邊街及高街。已結業的西邊街相片}印店店主表示,西港島線通車後人流反跌,但卻被業主加租,無奈結業,舖位一直丟空;另邊廂,有餐廳東主看好西區潛力,今年進駐經營,但明言一旦加租將無法承受。

西邊街逾三成店更迭

為記錄港鐵通車對西環社區的影響,CACHe在2015年統計了西環東邊街至水街、皇后大道西至高街一帶,共720個舖位變化及空置率。結果發現,近18.8%舖位、即137間店出現更替,包括丟空、結業及改變經營行業等。變化最大的為西邊街,其次是高街。西邊街有9間店舖更替,佔全街逾三成;近半為原有店舖結業,至今仍然丟空的舖位,其餘為改變經營行業或舊樓清拆令舖位不復再。高街則有22間店舖,即22.9%舖位有更替,其中今年結業並丟空至今的共有9間,其餘為租客易轉或改變經營行業,如有汽車維修店變為紅酒店。

人流「靜到驚」 加租後舖丟空

在西邊街經營37年,今年結業的}印店店主黃先生表示,港鐵通車後業主加租一成多,但生意反而變差,最終結業。他解釋,以往住在位置較高的街道,如第二街、第三街居民,外出時會經西邊街到德輔道西乘巴士,但港鐵西營盤站開通後,居民毋須再行經西邊街,人流少了半成,形容街道是「靜到驚」。同於西邊街經營蒸籠店的林先生說,人流確實少了,幸而店舖主要做批發,不受影響。

高街一花店負責人朱小姐表示,港鐵開通後,不少業主及餐廳東主認定人流會增加,有舖位加租三成,但現實卻相反,「特別是長假期等日子,條街好靜」,慨嘆用作增聘人手的資金都只能留作交租。

也有人看好西區的潛力進駐開店。今年9月在第三街開西式食肆的楊先生說,除了無法承擔蘇豪區的租金外,亦看準西環毗鄰商業區,潛力不俗。不過他說數月來的生意多為訂座客,「試過留一半位畀無訂位麉,點知全晚吉晒」。

CACHe項目主任劉天佑認為,店舖變化情G明顯,較高承租力的店舖令小店被迫離開,例如日常生活用品店變成酒吧,而且部分街道如西邊街,因遠離地鐵站,人流反而減少,但業主堅持加租,無論是舊店或新開食肆都無奈被逼走。

經濟學者關焯照表示,西港島線的效應帶動該區發展,店舖更替一直有,長遠為社區帶來轉變,例如社區逐漸走中高檔路線等。但他估計西環本為舊區,多長者聚居,轉變過程或會較慢,加上附近缺乏大型商場或著名特色街道,造成該區人流未必如預期般增加。

更多港聞
【明報專訊】網絡騙案手法愈趨成熟,今年受騙個案上升。警方指出,不論商業電郵受騙或個人裸聊勒索,均因騙徒善於經營「社交工程陷阱」而有上升趨勢。... 詳情
【明報專訊】警方同時發現商務電郵騙案亦有改變手法的趨勢,顯得更心思細密「放長線釣大魚」。今年首9個月接獲的商務電郵騙案有738宗,較去年同期... 詳情
阿聯酋國際學校來年開學
【明報專訊】由阿聯酋教育集團Esol Education開辦、標榜美國Common Core學制的國際學校American School H... 詳情
爭取免差餉
【明報專訊】民建聯約10名成員昨日到政府總部請願。青年民建聯主席顏汶羽指出,美國加息,料香港經濟未來一段時間會有下行空間,而中產市民特別是持... 詳情
瑪麗推遲洗澡為初生嬰保暖 甫出世接觸母親 適應環境減感染
【明報專訊】新生嬰兒體酮y失快,瑪麗醫院去年9月起採新措施,在嬰兒出生後第二天才首次為其洗澡,避免因濕身令其體鄑顜C。若媽媽生產後情G良好,...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5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