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車促成「西友」關注組護社區

[2015.12.28] 發表

【明報專訊】部分西環居民喜歡自稱「西友」,西港島線通車後,這群西友更活躍於地區事務。除了為人熟悉的facebook群組「西環變幻時」外,亦有人因為「危機感」創立「城西關注組」,發起社區活動及地區小報,連繫區內居民。

冀保護舊面貌 免流於懷緬

地區組織「城西關注組」在一年前成立,現有10名活躍成員,其中一半為「西友」,其他人亦曾在西區工作或讀書。成員Katherine說,當時留意到因西港島線即將通車,有發展商打算在該區的小型地皮興建「插針樓」及酒店等,為了保護舊區面貌,遂創立關注組聯繫街坊,「唔想再流於懷緬,希望在問題發生前可以有組織地連繫街坊,等佢]知道發生乜事」。

一年間,由只專注區內規劃事務,到近期開設社區學堂,提供環保、樹木保育、西環歷史等不同議題,至近期出版地區小報,Katherine認為,「行動由被動轉為主動,鰣囍P活動見到好多有心齔顜{,才發現原來有好多人願意為社區付出」。

小店結業 居民憂失人情味

即使未必人人有時間長期跟進社區變化,有「西友」則透過其他方式保育西環。早前在西環山道發起直播「港中大戰」的阿楠家住西環,他認為新線通車確是方便了,但同一時間令小店結業,居民都擔心區內人情味會消失,希望出一分力維繫街坊情懷,又說當日發起「睇波」活動都是「見到好多人出謄鬗萿幫洁A先決定搞埋一份」。

更多港聞
【明報專訊】網絡騙案手法愈趨成熟,今年受騙個案上升。警方指出,不論商業電郵受騙或個人裸聊勒索,均因騙徒善於經營「社交工程陷阱」而有上升趨勢。... 詳情
【明報專訊】警方同時發現商務電郵騙案亦有改變手法的趨勢,顯得更心思細密「放長線釣大魚」。今年首9個月接獲的商務電郵騙案有738宗,較去年同期... 詳情
阿聯酋國際學校來年開學
【明報專訊】由阿聯酋教育集團Esol Education開辦、標榜美國Common Core學制的國際學校American School H... 詳情
爭取免差餉
【明報專訊】民建聯約10名成員昨日到政府總部請願。青年民建聯主席顏汶羽指出,美國加息,料香港經濟未來一段時間會有下行空間,而中產市民特別是持... 詳情
瑪麗推遲洗澡為初生嬰保暖 甫出世接觸母親 適應環境減感染
【明報專訊】新生嬰兒體酮y失快,瑪麗醫院去年9月起採新措施,在嬰兒出生後第二天才首次為其洗澡,避免因濕身令其體鄑顜C。若媽媽生產後情G良好,...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5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