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社區新聞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戶外服裝MEC品牌的產品經理Fraser Johnson指,冷帽和手套在冬日亦必不可一,在戶外活動要保持頭部和手腳溫暖。
放大
 
嬰孩一般都應該有一件能防風保暖的大衣,方便出入室內室時穿上除下。
放大
 
洋蔥式穿法(Layered Clothing)指分有底層、中層和外層的一套穿衣方法。
放大
 
坊間不少襪子都由美麗諾羊毛(Merino Wool)製成,保暖而且不「拮肉」。
放大
 

其他新聞
情報站:吸收精華
器官捐贈聯絡主任 把哀傷化作生命
醫事專欄:《自助餐必勝攻略》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副刊
 穿戴有道 洋蔥添法

加國冬天,萬里雪飄,有時大風,有時下雪,每天都要看著天氣報告配襯衣服。在冬日裡,穿衣不為爭妍鬥麗,但求能驅寒保暖。

要穿多穿少,大人懂得自己判斷,但「冷暖不自知」的嬰孩卻未必會懂得喊冷叫 熱,為他們穿衣更要小心謹慎。有家庭醫生就建議一眾家長要特別注意嬰孩衣物的鬆緊,不能讓他們穿了衣 服後透不過氣。

要衣物能助你抵抗寒風,最重要是穿得有層次。懂得穿,懂得選,方算是穿衣有道。 文︰蔡嘉南

早前,在湖北武漢一名剛滿月的男嬰感冒發燒,父母睡覺時為他穿上兩件冷衫、兩件棉襖、和蓋上厚被,令他滿身大汗,更呼吸微弱。男嬰後來被往急症室搶救,但卻就因捂熱綜合症和多個器官衰竭死亡。

本地家庭醫生李萬程相信因為穿衣太多而「焗死」只是個別例子,但亦提醒各位家長為嬰孩保暖時要多加留神。李醫生指,初生的嬰孩不懂得喊冷叫熱,父母給他們穿多了他們也不懂得反抗,所以父母的衣物選擇至為關鍵。「嬰孩不懂得講你知他的感覺,和他們不能用說話溝通,他最多就是哭,很難說他們是不是熱或是什麼事。」

BB不宜穿緊身衫

在選擇衣物時,父母最關心的一定是衣物的厚薄,但李醫生卻說衣物的鬆緊大小亦同樣需要注意。「嬰孩的衣服太緊是會妨礙他們呼吸,束得太緊會『扎住個肺』使肺不能正常擴張。一個BB的肺和肌肉有多大力量呢? 衣服太緊他們就很難吸氣。」李醫生表示,透氣、保暖和寬身是為嬰孩穿衣的三大原則。「物料方面,要選擇一些透氣的布料,方便疏氣,太焗的話會大量出汗,嬰孩就容易患上感冒。」

多倫多最近持續低溫,室內室外的溫差可達攝氏二十度以上,一走入室內,第一件事一定是脫掉外衣。李醫生亦提醒家長要在室內記緊為嬰孩脫去多餘的衣物,不要過份保暖。「在多倫多,不論外面凍得怎麼樣,室內都一定有暖氣。你在外面可以穿得像隻稯,但入屋就要脫衣,不然身體就會過熱。」

李醫生指,嬰孩一般都應該有一件能防風保暖的大衣,方便出入室內室時穿上除下。「裡面穿什麼反而不太重要,可能普通一件長袖衣服就可以。室內地方該是溫暖的,穿適量的衣服就可以,不用怕他們會太冷。」

戶外穿少一點點

無論兒女到哪裡,父母總是會不厭其煩的叫他們「著多件衫」,而如果要到戶外耍樂,他們更會緊張多兩錢。隨時要冷帽頸巾手套全副武裝上陣才能踏出家門。

戶外服裝MEC品牌的產品經理Fraser Johnson表示,就算是冬天,孩子們一樣會去戶外玩耍,時會跑跑跳跳,容易出汗,衣服不宜穿得太多。「穿太多的話,孩子很容易就覺得熱,和出汗,這樣反而會令孩子覺得更冷。」他指出,一般來說,內衣、上衣和外套三層衣服已經足夠孩子抗禦寒冷天氣。「衣物來說,最貼近皮膚的內衣最重要,一些合成纖維的衣物有助於排汗和保暖,是較好的選擇,而棉質則不保暖,而且令身體在出汗後散熱更快,所以不宜以棉質衣服作為內衣。」

Fraser表示,如果會進行戶外活動,一般來說可以比平常穿少一點。「站在室外覺得有一點點冷其實就代表穿得剛足夠,因為你會活動,那時候體溫會上升,穿少一點是可以的。如果你站著覺得剛好、不冷,那在你活動過後就會覺得熱。」●

冬天衣物的迷思

1.羊毛衣「拮肉」

Fraser表示,很多人都覺得羊毛衣「拮肉」,穿起來令皮膚會痕癢,所以對羊毛的衣物十分抗拒。但他表示,現時坊間很多羊毛衣物用的是美麗諾羊毛(Merino Wool),摸上手十分柔軟順滑,不似傳統的毛衣會刺激皮膚,而且十分保暖。

2.冬天要Double socks

不少人怕手腳冰冷所以會「特別照顧」雙腳,在天氣冷時多穿一雙襪子保暖。但Fraser表示,穿兩雙襪子再穿鞋有可能令鞋子太緊,阻礙血液循環,或令腳板底出汗,使人感覺更冷。他指,其實一雙好質量的羊毛襪子已經有足夠保暖作用,未必需要「打孖」。

3.衣服穿愈多愈保暖

很多人以為衣服穿愈多愈好,但Fraser就表示洋蔥式穿法(Layered Clothing)才是理想的穿搭方式。他表示,底層(Base Layer)的衣物應能排汗及透氣、 中層(Mid Layer)的作用是保暖及阻隔體?流失而 外層(Outer Shell)則應該能防風防雨。不少常進行戶外活動的人都會根據這個原則穿衣保暖。

 
 
今日相關新聞
穿戴有道 洋蔥添法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