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地產新頁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照相位一:冷凍艙。冷凍艙內的溫度能降至零下120度以下。
放大
 
照相位二:波波池。玩吊環時失手,就會倒進3尺深的波波池。
放大
 
照相位三:Cove Wall。成功登頂後要用爬梯下來,Wil就說不少人都能成功登頂。
放大
 
在場館內除了大型遊樂場,亦有如平衡木、平衡繩和壺鈴(Kettlebell)等健身器具。
放大
 
不少人都是在遊樂場第一次接觸車胎,爬車胎遊戲令人想起兒時在遊樂場的快樂時光。
放大
 
Wil Mclean表示自己玩障礙賽都會玩至「身水身汗」。「我會會負重26磅及戴上運動口罩呼吸連續玩2圈,而且用高難度的方法玩,大概跑了3個足球場的長度 。所以每次玩完都筋疲力盡。」
放大
 

其他新聞
前戲也需用腦 發掘對方的性喜好
三種水果加重老胃病
新年的健康決心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副刊
 大人重返遊樂場 寓運動於玩樂

曾看過一個廣告,主角目無表情的一邊生吃著西芹一邊在踏健身單車,目無表情的她無意識的踏著腳踏,畫面徐徐出現了一行字:Why we need to make ourselves feel bad to feel good?(為什麼我們要受苦才自我感覺良好?)

做運動本應是一件有益身心的事,若覺得運動如受苦,定必難以持之以恆。近年,本地的健身中心積極創新,提倡Fun Fitness,寓運動於玩樂。健身中心化身成一個大型遊樂場,令爬馬騮架和行繩網陣成為運動,讓大人重回童年時在遊樂場亂跑亂跳的快樂時光。

撰文、攝影:蔡嘉南

在多倫多,健身中心隨處可見,幾乎人人皆有一個健身會籍。不過,做了會員不代表你一定會做運動,每個月「白供」會籍的人比比皆是。

做了健身教練16年的Wil Mclean多年來見過無數半途而廢的例子。「每個人的『健身故事』都大同小異,首先你很容易的入了會,最初三個星期你會很有恆心地一個星期做三次運動,每次一小時,但到第四個星期你就開始鬆懈…漸漸你會有很多不去健身室的理由,但你始終相信自己會重新回去,所以一直都不取消會籍。而到你想取消時,中心卻會說已經幫你自動續會。」說完一大輪, Wil的結論是,很多人每個月不斷付錢,但就從不會去做運動。

「玩」運動

Wil開設的Pursuit OCR是全多倫多第一所室內障礙賽遊戲館,他本人熱愛運動,但明白到不是人人都有恆心天天去舉鐵跑步,所以希望提供一個玩樂場地,讓大眾嘗試一邊玩一邊運動。「勉強自己去健身室是不設實際的,如果一個人根本不想去,那很快他就會放棄。我們做的是令運動變得有趣, 就算不能成功挑戰那些障礙,在過程中你都會笑。我們希望每個人都想回來這裡玩,而不覺得運動是一種犧牲。」

Pursuit OCR的障礙賽共有19個障礙,全部都是在兒童遊樂場會見到的遊玩設施,例如是吊環、繩網和馬騮架等…大家在小時候都玩過繩網爬過馬騮架,對這些設施絕不會感到陌生。縱使他們放大了,但玩法如一,讓人很快就上手。Wil指出,放工後去健身室總是人頭湧湧,永遠都有人在輪候跑步機,沒有教練你又不知如何操作其他器械,於是只可以舉鐵,整個過程很沒趣味。但在 Pursuit OCR,人人自然會摸出一套玩法,比起一般的健身運動輕鬆好玩。

Wil表示,這個遊樂場更有多種玩法,就算是運動高手都未必能夠成功駕馭。「一些平常有做運動的人可會用較困難的方法去玩,譬如別人會從橫樑下爬過去,但一些喜歡向高難度挑戰的人就可以選擇跳過去,你總有方法去令遊戲變得複雜。」

Wil表示,不論是常做運動的人,還是單純抱著去玩的心態的人都一樣可以在Pursuit OCR找到樂趣。「對於常做運動的人來說,這是一項新的挑戰。整個障礙賽其實很消耗體力,亦會訓練到你的肌肉。而對於更多的人來說,這個障礙賽新奇有趣,他們十分享受玩的過程。」

三大照相位

玩的同時,不少人都不忘拍照留念,而在Pursuit OCR更有三大照相位。

第一個是冷凍艙,Pursuit OCR設有「冷凍治療」。接受冷凍治療的人要將身體暴露於零下120度的冷凍艙,這個時候,皮膚溫度會驟降,並把皮膚中不正常的細胞殺死。Wil表示,冷凍治療能減輕運動過後出現的疼痛症狀,加快人的復原能力。他們亦是本地唯一一所有冷凍艙的健身中心,不少專業運動員都會前去接受治療。「在冷凍艙內是十分冰冷的,但不少人都會覺得很有趣,所以會想嘗試,並會拍下照片,證明自己能抵住低溫。」

而另一個照相位則是在障礙賽的「波波池」,波波池上是一排十個的吊環,如果玩吊環時失手,就會倒進那個3尺深的波波池。「很多人都不介意掉下來,能夠置身於倘大的波波池中反而更令人興奮。」玩Pursuit OCR的障礙賽沒有贏輸,玩法更非常自由。「在過程中如果不想玩某些遊戲,你可以從旁邊繞過它,如果你很喜歡玩其中一個遊戲又可以不停的玩。」Wil表示,他最希望能將運動變得快樂,讓人人樂在其中。

在場館內除了大型遊樂場,亦有如平衡木、平衡繩和壺鈴(Kettlebell)等健身器具。但要數最矚目的就是場館內的一道攀爬牆(Cove Wall)。

攀爬牆分別高11尺和13尺,要徒手爬上去看似困難,但Wil 卻說只要衝破心理關口就能輕鬆「到頂」。「只是看起來嚇人,感覺只是像走陡峭的樓梯一樣,只有快步的跑上去,其實並不困難。」

場館內的「景點」每日吸引著不少人,Wil表示,每玩障礙賽遊戲令人較容易培養出恆常運動的習慣。 ●

 
 
今日相關新聞
大人重返遊樂場 寓運動於玩樂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