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明車主:輪胎都可以著襪

[2016.01.06] 發表
裝上AutoSock 輪胎襪的汽車

車迷

剛過去的周末,多倫多地區氣溫最低降至攝氏零下15度,加上積雪及冰,令大家嘗到加國冬天的滋味。而汽車過冬問題,又立即變得逼切起來。

汽車過冬,最好有冬天胎或雪胎,關於這點,本欄已數次論及,安省即使沒有像魁省一樣,強制汽車要在冬天裝上冬天胎,但是也由今年1月1日開始透過強制保險公司為安裝冬天胎的車主降低保費而鼓勵車主安裝冬天胎。

在冬天為汽車裝上冬天胎,固然是安全措施,假如沒有的話,現時市面上也有代替品可用。這種可以增加在雪地上行車抓地能力的冬天胎代用品,叫做「輪胎襪」(Tire sock)。

輪胎襪是冬天胎的臨時代用品,並不能取代冬天胎,但是如果你的汽車沒有裝上冬天胎,在突然大雪或要爬上斜路而要增加輪胎的抓地能力時,可以派上用場。

這種產品是多雪地區的產品,在挪威早已在使用,用來作為加強抓地能力的胎鍊(tire chain)的代用品,對於北美洲來說,仍是新產品,並未普及,但是在美國就已開始有代理及發售。在加拿大,有些地區(例如卑詩省一些地區)在冬天時要使用冬天胎及雪鍊,安省在危險及有需要時容許使用,但是魁省就禁止在公路上使用,而在禁止使用雪鍊的地區,輪胎襪就是很好的冬天胎或雪鍊的代用品。但是在法例要求使用雪鍊的地區,輪胎襪則仍然不是法例容許的代用品。

加拿大人要買,可以向Amazon網購,小汽車的輪胎襪大約要百多元一個,使用時要用一對,套在驅動的輪胎之上。

現時比較容易買得到的是一隻叫AutoSock的產品,好像一個圓袋一樣套在輪胎上;而另一隻叫 ISSE的輪胎襪跟AutoSock差不多,也是一個袋那樣的。米芝蓮(Michelin)推出一隻叫做Easy Grip的產品,好像用繩做的雪練。

《消費者報告》曾對這3種產品作出加速測試,測試它們的抓地能力,結果3種產品都能大幅加強輪胎的抓地能力,由靜止加速至時速20哩(大約32公里),如用米芝蓮四季胎,要73呎;AutoSock及ISSE均只需58呎,而Michelin Easy Grip更只需49呎。3種輪胎襪的抓地表現,比一般冬天胎都可能會好一些,測試中也用上一個品牌的冬天胎,但比不上3隻輪胎襪。

不過,輪胎襪是紡織品,容易損耗,並不是用來日常使用,而是好像雪鍊一樣作緊急用途,所以要在雪地長期安全駕駛,最上算仍是換上冬天胎。

更多車主特區
男人不可碰觸的隱私
人人都會有隱私,連小孩子都會把秘密寫在日記本裡。男人隱私不會寫在日記裡,鎖進抽屜,男人隱私通常都是藏在心裡,不會隨便找人傾訴。女人都想知道男... 詳情
房間燈光影響情緒和決策
來自多倫多大學士嘉堡校區的研究人員發現,人類的情感,無論是積極的還是消極的,在明亮的光線下都感到更加強烈。 多倫多大學士嘉堡校區及羅特...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