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社區新聞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雪梨切開後要去芯去籽,以防令湯變酸,沒有雪梨亦可以雪梨乾代替。
放大
 
可用不同的菜蔬,較難熟的菜蔬易先灼燙,亦可加入芽絲、粉絲和白蘿蔔等,讓雜菜煲更豐富
放大
 
昆布木魚湯的材料簡單,可作為烏冬、雜菜煲和火鍋的湯底。
放大
 
昆布木魚乾雜菜煲
放大
 
煲仔菜是冬天常見的菜式,不論是羊肉或是牛腩亦宜用來炆煮。
放大
 
燉雪梨可清痰止咳功效,味道清甜,而且做法簡單,將雪梨去核後,加入貝母、冰糖和清水以文火燉熟就可以飲用
放大
 

其他新聞
情報站:蘭花盛放魅力
由纖維到植物固醇 護心飲食法
醫事專欄:《破解醫學院面試》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副刊
 對抗寒流 飲食要滋潤暖身

冬天一來到,放濕機暖水壺羽絨大衣全部傾巢而出,為的就是要禦寒和保持滋潤。而在飲食上亦應該多加注意,多喝冬季湯水,保持身體滋潤。

有中醫師表示,冬天的飲食主要以保暖和滋潤為大原則,以雪梨和羊肉等食材入饌已經能起到這個效果,冬天補身亦豐儉由人。

很多人都喜歡在冬天和三五知己吃火鍋或煲仔菜,而且無辣不歡。不過,不少「暖身」的菜式都十分油膩,容易上火熱氣,隨時身體暖三兩小時,喉嚨卻痛三兩天。即使是吃火鍋亦要吃得有營,一個健康的湯底加上大量蔬菜亦能伴你過一個「暖笠笠」的冬天。

採訪、攝影︰蔡嘉南

冬天的食譜總離不開滋補湯水和進補食品,似乎冬天就是一個要「補」的季節。

從中醫的角度來看,人的生理和四季變化有著密切關係,而冬天就是要儲藏的時機。冬季萬物潛藏,人體的陰精陽氣亦傾向潛藏,在冬天進補,陽氣就會吸收並藏於身體,容易令體質增強。

著有《健腦食療》的香港中醫師黃潤波表示,冬天最重要是保持身體溫暖和滋陰潤肺,揀選的食材亦應從這兩方面著手。「加拿大的冬天乾燥和寒冷,又經常會開暖氣令皮膚乾燥,宜以滋潤的食材煮湯水飲用,滋潤身體。」

雪梨滋潤

黃潤波指,簡單如雪梨煲豬腱已經能發揮滋潤的作用,而且這款湯水性質平和,任何人都適合飲用。「煲湯時亦可加入南北杏、玉竹、沙參和淮山。南北杏潤肺,而且對皮膚好;沙參玉竹滋陰益氣;淮山性質平和,有補腎益肺、止咳化痰的作用。」黃潤波特別提醒,乾的淮山可能經硫磺熏製,使食材變得偏燥熱,所以在煮食時宜用新赲a山。而如果買不到雪梨就可以用雪梨乾代替,湯水亦一樣有滋潤的功效。

雪梨性可潤肺和清痰止咳,口腔乾涸燥熱的時候吃雪梨就最適合。雪梨的食法多樣,鹹甜皆宜,除了用來煲湯,亦可以用來煮糖水。燉雪梨可清痰止咳功效,味道清甜,而且做法簡單,將雪梨去核後,加入貝母、冰糖和清水以文火燉熟就可以飲用,是冬天最常見的糖水之一。

暖身煲仔菜

而如果經常都手腳冰冷,除了要滋潤,更宜食用一些可以暖身的食物。從中醫學的角度看,手腳容易冰冷多屬於氣血的毛病,氣虛、血液運行不暢、血液量不足是其中幾個原因,宜多吃如人參和桂圓等行氣活血的食物。煮食時亦可以多用羊肉入饌,有助於驅寒保暖。

羊肉含有豐富蛋白質、鐵和鋅,有助補血的食物,是偏向溫燥的食材,在嚴寒的時候食可起保暖的功效。黃醫師就推介用當歸、生薑和羊肉煮湯。「這款湯水能夠令人手腳溫暖,用同樣的材料亦可以做煲仔菜,做菜的話就要多下生薑,感覺會較辣。」黃潤波指羊肉燥熱,想中和的話可以加入寒涼馬蹄,但不宜大量加入,以免「喧賓奪主」。

不過要注意,如果是容易生暗瘡痱滋等燥熱人士,吃了羊肉可能會「熱上加熱」;而大開暖氣的地方特別乾燥,吃完之後亦可能會因為燥熱而流鼻血,所以吃的時候亦要多加注意。不好羊的人亦可以用牛肉來做煲仔菜,蔔炆牛腩煲亦有健脾益胃、強壯筋骨和補血的功效。加入紅棗 、蒜頭和生薑烹調,是冬日的暖胃之選。

有營火鍋

冬天是吃火鍋的季節,火鍋的湯底層出不窮,有辣有不辣任君選擇,不過市面上的湯底都高鹽多油份,經常食用對身體無益。

吃火鍋時宜注意火鍋湯底,儘量選擇熱量低和油份少的湯料,例如是昆布和藥膳等,比起麻辣湯和豬骨湯會來得更健康。

昆布有豐富纖維,有助腸道健康,而且鈉含量偏低,每4克只含約90毫克鈉,屬健康有營的食材。在煲湯時加入可令湯底味道更濃郁,更可減少加入鹽,是日本人十分喜歡使用的食材。日本人常以昆布和木魚乾煮成湯底,木魚乾含維他命B、鉀和鋅等,亦是低鈉食物之一,和昆布蔬菜的味道十分搭配,亦可用作是烏冬、雜菜煲和火鍋的湯底。●

雪梨豬腱湯

分量:2至3人

材料:

雪梨 2個(去芯)

南杏 5錢

北杏 3錢

淮山 4片

玉竹 1O

貴妃腱 2個

水 1 公升

鹽 適量

做法:貴妃腱洗淨、汆水,雪梨洗淨去芯,南北杏分別清洗乾淨。

把各材料放進滾水10分鐘後轉慢火再煲約1.5小時後加鹽調味。

昆布木魚乾雜菜煲

日本昆布 一條(切段)

木魚乾 20克

豆腐 一磚

白菜 半斤

黃芽白 半粿

西蘭花 一個

粉絲 一包

清水 1升

鹽 適量

醬油 1.5茶匙

做法:

1) 把昆布稍為沖洗,加水煮滾後熄火焗約30分鐘。

2) 加入木魚花,大火煮滾後,加入醬油和鹽調味,靜置15分鐘,把湯料隔去即成。

3) 菜蔬洗淨後將西蘭花燙一分鐘後過冷河,白菜則略炒至半熟

4) 在湯料中先放黃芽白和西蘭花,湯滾起後煮五分鐘,再下豆腐,焗三分鐘後下粉絲和白菜,焗五分鐘即成。

 
 
今日相關新聞
對抗寒流 飲食要滋潤暖身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