睡眠窒息症(四):治療的方法

[2016.01.25] 發表

睡眠窒息症(sleep apnea,又稱睡眠呼吸中止、睡眠呼吸暫停)是一個嚴重的睡眠疾病,患者會於睡眠時重覆停止、然後恢復呼吸,這會嚴重影響患者的健康。治療輕度睡眠窒息症的方法是採取健康的生活方式,包括:

(一)減肥:對超重的患者來說,就算只將體重減低一點也可舒緩對喉嚨的壓逼,從而減輕睡眠窒息的嚴重性,有些患者在回復健康的體重後病情完全緩解,但若體重再度增加時症狀會復發。

(二)運動:就算未能達到減肥的效果,定時運動亦能舒緩睡眠窒息的症狀,目標是平均每個星期運動最少五次、每次是三十分鐘中度的運動量。

(三)不要喝酒及服用安眠藥及鎮靜劑等藥物:酒精及這些藥物會令喉嚨的肌肉鬆弛,從而影響睡眠時的呼吸。

(四)側睡:仰睡令舌頭和軟齶墜下而壓逼氣道影響呼吸,可嘗試在睡衣的背部縫上小球令患者不能仰睡。

(五)保持鼻腔暢順:睡覺前可使用生理鹽水(saline)噴鼻劑令鼻腔暢順,至於使用藥物消除鼻粘膜充血現象,則應先向醫生或藥劑師查詢。

(六)戒煙:抽煙會加劇睡眠窒息的症狀,而戒煙能舒緩睡眠窒息的症狀。

若這些簡單易做的方法並不奏效、或症狀已屬中度或嚴重時,醫生會採取其他的治療方法,包括:

(一)「持續正壓呼吸器」(Continuous positive airway pressure簡稱CPAP):儀器在患者呼吸時,以輕微的正壓(即輸出的氣壓微微高於空氣的氣壓)輸送空氣到肺部。患者無須額外的動作即可吸入較多的空氣,不斷的正壓也能幫助保持呼吸道的暢通。避免睡著時因呼吸道的肌肉鬆弛而導致呼吸暫停,使用持續正壓呼吸器,病患是自主呼吸而不是倚賴儀器的。持續正壓呼吸器是最常用及最可靠的方法,但有患者卻嫌累贅或不舒服而停用。患者應嘗試不同的面罩及調整綁帶的張力,以求找出最適合他個人的,同時使用加濕器(humidifier)可加強儀器的效果。若感覺不舒服或其他困難,應與醫生聯絡改用其他令患者舒服的方法,患者需作定時檢查,調整儀器輸出的氣壓。

(二)口腔矯正器(Oral appliances):口腔矯正器較持續正壓呼吸器容易使用,有多種不同的設計。有些設計是將下顎移前舒緩輕度的睡眠窒息和鼻鼾,患者需要試戴不同設計的口腔矯正器才能找出最適合他本人的一種。患者需要定時覆診,確保矯正器運作正常及重新評估症狀。

(三)手術治療:手術通常是當其他的治療方法都不見效才採用,若使用其他治療方法最少三個月仍未見成效才考慮動手術。不過若患者的顎骨有明顯的問題,手術可能是首選的治療方法。動手術治療睡眠窒息症的目標是經鼻子或喉嚨將呼吸道擴闊,包括:

(甲)將口腔後面及喉嚨上部的組織割除,通常也同時將扁桃體割掉;

(乙)將顎骨移前,擴闊舌頭及軟齶的空間舒緩呼吸道的阻塞;

(丙)鼻腔手術:割除鼻腔瘜肉(nasal polyp)或將偏曲的鼻中隔(deviated nasal septum)矯正;

(丁)減肥手術:只為極度肥胖的患者施行減肥手術。

患者應與專科醫生商量,找出一個治療方式是最適合自己。若治療效果不明顯應回去覆診,將實際的情況告知醫生,而不是自行停止治療。就算治療的效果理想,也應定時覆診重新評估,以便調整治療的方法。

更多健康醫事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