假稅務官詐騙電話升級 騙徒扮警察親上門追稅
事主家來電顯示「約克區警察」

[2016.01.28] 發表
歹徒假扮加拿大稅務局(CRA)追稅騙局層出不窮,市民必須步步為營。

【明報專訊】詐騙分子假扮加拿大稅務局官員或警察,通過電話或電子郵件向市民騙取「逃漏的稅款」。但在本周二(26日),猖狂的騙子不但假冒約克區警察,甚至還親身來拍門追索錢款。約克區警方在調查此次事件的同時也鄭重聲明,警方絕對不會參與稅務局的追款行動,也不會因為市民逃稅而上門抓人。

一位居住在萬錦市士刁路(Steeles Ave.)夾當妙路(Don Mills Rd.)地區的女住戶,本周二在家接到一個電話,打電話的人自稱是加拿大稅務局(CRA)的工作人員。他對女住戶稱,她有5.8萬元的稅款要補交。

女住戶覺得這通電話很可疑,於是把電話掛掉。但沒多久,她又接到一個電話,這回來電顯示上竟然出現了「約克區警察」(York Regional Police)的字樣。致電者警告女住戶稱,如果她不立即付款的話就會被逮捕。對於這樣的威脅,那位女住戶仍舊以掛電話來回應。

又過了一會,一輛黑色四驅車來到女住戶家門前,兩名疑犯從車內出來,跑到女住戶家拍門。女住戶仍是不予理會,最後那兩人只好離去。

約克區警方接報後開始進行調查,同時發布新聞通告鄭重聲明,約克區警方不會參與任何追索稅款的行動,也不會因為某人欠稅而去將此人逮捕。如果市民接到這樣內容的電話或電子郵件,都可以視之為詐騙。

如果市民真的擔心自己的稅務有問題,可以自行到稅務局網站www.cra-arc.gc.ca上查找聯繫電話,與稅務局方面直接聯繫。

稅務局方面也表示,如果他們要與市民就稅務問題進行電話聯絡時,首先必須要確認對方自己要找的人,因此會問一些個人問題來識別,包括事主的生日、地址、某些帳戶的細節等。

在通話的過程中,稅務局官員也會不亢不卑,不會做出任何威脅。此外,官員不會

1.問事主有關護照、健康卡或駕照的情況;

2.不會以電子郵件的方式索要事主的個人資料;

3.不會向事主發送一個鏈接,要求事主填寫表格,泄露自己的個人和財政隱私;

4.不會以電郵或手機短訊方式進行退稅;不會要求事主前往公眾地方私下會面以接受錢款;

5.不會要求以預付信用卡的方式立即付款;不會做出立即逮捕或監禁的威脅。

而且,稅務局在打電話之前,都會以電子郵件或書信的方式預先通知,而且是在非常特殊的情況下才會打電話。例如

1.如果你有欠稅款,市民可以藉此向稅局說明自己的家庭財務狀況;

2.如果你沒有報稅,稅局官員會致電催促;

3.如果稅局對你的稅務情況有疑問,稅務人員會致電詢問。

有從事稅務的專業人士表示,加拿大稅務局如果追索欠逃的稅款不果,就會向法院提起訴訟,法院會給當事人寄去法庭傳票,要求當事人按時前往某個法庭答辯。同時稅務局還有權力凍結當事人的銀行帳戶。但無論如何,稅務局都不可能讓警察來幫忙抓人。

約克區警方還表示,如果有自稱警察的人,市民可以要求看對方的警徽和證件。如果對方拿不出這些東西,市民又覺得可疑,可以立即致電約克區警方1-866-876-5423。

更多要聞一
貨櫃車公路飛輪擊對頭車 四驅司機飛來橫禍命垂危
【明報專訊】大多區又再發生行駛中貨櫃車在公路上甩掉車輪導致無辜司機重傷的意外! 一名家住安省伯靈頓的四驅車男司機昨天在約克區近皇帝鎮一... 詳情
華裔母網上招聘疑遇人不淑 保母涉獨留小童在家兼偷竊
【明報專訊】溫市一名華裔母親在網上登廣告聘請保母照顧兩個孩子及做家務,但通過保安錄影卻發現保母在2天內多次將孩子獨自留在家中,並懷疑其偷竊現... 詳情
屋貴買不起令柏文市場火熱 交投量增逾一成均價漲4%
【明報專訊】多倫多地產局昨天公布的去年第4季度數據顯示﹐大多區的共管柏文市場也出現了量增價升的局面。不過﹐本地房地產經紀對該市場的前景仍持謹... 詳情
【明報專訊】加拿大按揭及房屋公司 (Canada Mortgage and Housing Corp.)昨日發布了滯後的2015年第二季度加... 詳情
中加建交45周年
渥京慶祝加、中建交45周年﹐總理杜魯多周三在渥太華與駐加中國大使羅照輝(右)晤面﹐中方送他老杜魯多與毛澤東當年合照。  (加新社)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