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社區新聞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放大
 

其他新聞
醫事專欄:《不是人》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副刊
 DIY 潤唇膏
有機 天然 健康

撰文•關靜嫻 | 攝影•李浩賢

儘管市面的潤唇產品推陳出新,但在綠色生活的風潮下,不少人回歸原點,以有機、天然材料自製潤唇膏,簡單的製作方式成為自製天然護膚品的第一步。DIY的好處當然是可按需調配成分,獨一無二,送贈自用皆宜;其次可確保沒有石油製品成分、無化學添加劑,既對健康負責,也是愛惜地球的宣言。

唇部皮膚薄,較其他部位更易流失水分,加上香港人經常在空調下生活,室內濕度偏低,自然易令唇部出現脫皮乾裂。註冊西醫余思欣(內科院士及皮膚學碩士)表示,護唇的重點在於滋潤,不少香港人都會在乾燥時有「舔唇」的習慣,但當口水在空中揮發時,卻會帶走唇部的水分,令唇部乾裂的情況加劇,更有機會令人患上「口水瘡」。因此,在乾燥時使用合適的潤唇膏,才是護唇的最佳方法。余思欣提醒,每個人都有自己合適的護唇產品,若已長期使用潤唇產品,但仍出現乾裂現象,甚至出現紅腫,便有可能是產品中含刺激物質,使皮膚出現敏感反應,應馬上停止使用,轉用更溫和防敏的產品。

資深香薰治療顧問Kat Lai表示,她們大約在十年前開始自製潤唇膏的工作坊,發現近年愈來愈多女性希望使用天然又獨一無二的產品。「最初有些學生也擔心不夠滋潤,但自製潤唇膏的效果超乎他們預期,加上製作過程簡單,即使慢慢製作也只需大約二十分鐘便能完成,學生又能挑選喜歡的香味,滿足感難以言喻。」以這一次示範製作的潤唇膏為例,以蜂蠟、乳木果脂和自由選擇的底油為基礎,乳木果脂作為主要保濕成分,滋潤程度高。她建議皮膚較易敏感者,選用椰子油作為底油,因為優質的椰子油不但防敏,更有助皮膚癒合,使唇部變得更細緻滋潤。

余思欣醫生提醒,使用自製的護唇用品時要注意產品的保質期,因為沒有添加防腐劑的產品較易變質。即使是純天然配方,但個別使用者仍有機會過敏,因此敏感皮膚者宜在使用前先進行皮膚測試,減過敏風險。而除了使用合適的護唇產品外,日常也要攝取足夠水分,在乾燥的日子或使用暖氣時,亦可使用蒸氣機提高濕度,也有助減少雙唇出現乾裂脫皮。

天然潤唇膏

材料:

蜂蠟1克╱乳木果脂0.5克╱底油3.5克(建議使用︰可可巴油+椰子油+芝麻油)╱精油1滴(可選用薰衣草╱天竺葵╱葡萄柚╱山雞椒╱胡椒薄荷精油)

工具:

電子磅╱隔水座熱用的電爐及鍋具╱25亳升量杯╱攪拌棒╱5克唇膏桶

製法:

1.磅材料後,把蜂蠟、乳木果脂和底油倒入量杯。

2.先在電爐鍋具中加水,預熱,水滾後調校至中小火,再把量杯中的材料放進鍋中隔水座熱,直至完全熔掉才取出。

3.用攪拌棒拌勻量杯中的材料3–5下,靜待20秒左右,當量杯不燙手後,加入喜歡的精油1滴。

4.加入精油後,再用攪拌棒攪拌2–3下,快速地把材料倒入膏桶,以免在杯內凝固。最後待唇膏完全冷卻後才加上蓋子。

要點:

1.把材料倒入唇膏桶時,動作一定要迅速,即使輕微滿瀉了亦不要緊,因為當唇膏冷卻後可輕易刮走。

2.由於唇膏冷卻後會熱脹冷縮,因此宜把唇膏桶倒滿,最理想的狀況是使其快要溢出,那冷卻後便會剛剛緊貼唇膏桶邊。

3.宜用小量杯,因為大量杯會令材料更容易冷卻凝固。

推介底油

DK Aromatherapy的香薰治療顧問Kat教大家製作潤唇膏之餘,也介紹了幾種底油的特性,她指出薄身油也可以直接用於皮膚,而厚身油因比較黏稠,故宜與薄身油混合使用。

一般使用比例︰厚身油10–20%;薄身油80–90%

椰子油(厚身油):適合乾性及敏感性皮膚,除可用於製作潤唇產品,亦可作頭髮護理及刺激頭髮生長,每天使用令使皮膚組織更細緻。

可可巴油(厚身油):適合所有皮膚性質,適用於頭皮乾燥、牛皮癬、濕疹、曬傷、乾燥皮膚等,更可用於眼部和面部卸妝。

芝麻油(厚身油):適合所有皮膚膚質,有助減少幼紋,能軟化皮膚和使傷口癒合,助皮膚細胞更新,使皮膚回復光澤。

 
 
今日相關新聞
DIY 潤唇膏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