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者稱美南海攪局 干擾「一帶一路」

[2016.02.26] 發表

近來中美在南海問題上頻繁交鋒,美指摘中國「軍事化」,中國指美國「軍事霸權,另有所圖」。近日外長王毅訪美與克里也再談及南海事務,令境內外輿論關注升級,「中美在南海將必有一戰」等言論近來也再現網絡。內地學者就此認為,中美沒有開戰的可能性,但需防範「擦槍走火」。

中國國際問題專家滕建群表示,「南海事務現在有被媒體與大眾娛樂化的趨勢」。他認為,南海事務是個問題,但沒有那麼嚴重。中美不可能在南海一戰,誰也承擔不起這個高昂的代價。

南海趨娛樂化 美盼炒作達目的

中國國際問題研究院副院長阮宗澤也認同這一觀點。阮認為,美國就是希望炒作南海問題,不斷放出相關資訊,讓南海話題保持一定的熱度,以達到美國的目的。他認為,南海問題今後還會持續相當長的時間,而且還會以仲裁案等事件繼續發酵。

阮宗澤所提及的美國不斷放出消息,是指美國先指摘中國在永興島部署導彈,後又發報告稱中方在南沙島礁上修建雷達設施,近日美媒再指中國在西沙群島部署戰機,強化南海「軍事化」。

阮宗澤認為,事實上美國才是「軍事化」的推手。美國採取的手段是將「軍事化」的髒水潑在中國身上,這樣才可以為自己的戰略佈局找到合理藉口。 但阮宗澤並不認為雙方會發生軍事衝突。他說:「雙方高層都沒有要在南海打一仗的意願。」

美希望控制戰略要衝

中國海軍專家李傑認為,美國的目的不是開戰,而是「攪局」。美國希望控制南海地區,是為了方便今後更加自由地進出這個地區,因此這個戰略要衝對於美國來說必須拿下來。一旦控制好這個戰略要衝,便能夠控制中國的經濟通道,也能干擾中國的「一帶一路」戰略。

開戰代價高 仍需防擦槍走火

就雙方軍事衝突而言,李傑認為,儘管美軍有實力,但也卻沒有必要性,雙方都不會主動發生衝突。但正如道路上汽車多了,發生刮擦的可能性就增大了。

阮宗澤也對「擦槍走火」表示擔憂。他說儘管中美有關於海空相遇安全的管控機制,但美軍目前這種頻繁的、強勢進攻性的抵近偵察,中國軍方也不能不作出反應。這樣出現碰撞摩擦危險事故可能性是存在的,如果管控不好,就會出現危機。中美雙方需要防範這種危險的發生。

更多中國新聞
王光亞「烏龍卸任」 官方證不實
【明報專訊】內地媒體昨日上午稱,王光亞已卸任國務院港澳事務辦公室主任一職,引來種種猜測。下午,港澳辦稱相關報道不實,內地媒體依據的港澳辦官網... 詳情
疑涉令計劃案 政協委員褚平遭撤職
【明報專訊】全國政協昨日下午召開第十二屆委員會第四十次主席會議,新華社稱,會議審議通過了撤銷褚平(圖)全國政協經濟委員會副主任職務及第... 詳情
東莞書記:劉志庚落馬無礙發展
東莞市委書記徐建華(圖)昨日接受中外媒體團採訪時,回答本報關於前東莞書記劉志庚落馬一事的查詢,稱即便劉的落馬對東莞有消極影響,也可克... 詳情
【明報專訊】繼一線城市後,二三線城市樓市在年後亦開始升溫,其中南京僅今年1月份賣出1.2萬個單位。南京新樓盤頻現「一日清」現象,不過媒體調查... 詳情
冒名上大學僅花5000元買關係
【明報專訊】當年,被冒名上大學的羅彩霞曾轟動全國。如今,河南省沈丘縣33歲的王娜娜自稱也遭遇同樣的命運。2003年高考後,她未收到大學錄取通...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