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事專欄:《血光之災》

[2016.03.01] 發表

文 麥煒和 | 圖 Don Mak

年近歲晚,電視熱播的命理特輯及報攤熱賣的命理書,都會詳而盡之為市民預測來年運程,除了姻緣、事業、文昌、財運,還有些大吉利事的,好像哪個生肖會犯太歲、哪個會惹官司,甚至有血光之災云云,實在教人憂心。幸好凡事總有破解之法,這時,一眾堪輿學家便會挺身守護市民生命,建議閣下洗牙或捐血,以小劫化解大劫,好讓來年諸事平安。

然而,所謂血光之災,可能只是堪輿學家用心良苦,他們明白口腔健康的重要性,故此以犯太歲為藉口,實質想鼓勵市民定期接受牙齒護理。又或者當局與堪輿學家串通,使出一招移花接木,希望在春節前增加紅十字會的庫存量,以應付長假期可能出現的血液供應不足。

堪輿學家挨年近晚做點公益,總算回饋了社會。

筆者認識一位在外地執業的牙醫,他觀察到香港人有一個奇異的風俗,認為洗牙必定要洗得一口是血,否則便不算洗了牙。洗牙即是以儀器清除牙齒表面的牙石,除非有嚴重牙周病,洗牙其實不會帶來太大的出血量。牙醫朋友起初也不以為然,怎知屢遭香港移民投訴,說他洗牙馬虎不夠乾淨,自此便學精了,但凡遇茩輕鉹H也會「全力以赴」,不見鮮血誓不還─這便是從善如流,市民眼中醫護人員應有的專業態度。

近似的習俗,還有睇西醫一定要打針,尤其老一輩香港人,他們認為「打支針會好快齱v,不打針便是醫生K症和沒有醫德,所以就算沒有需要,診所醫生也會為這類顧客注射維他命之流以作安撫。此外,我們還有一式絕招─油炸(詐)鬼,即是以空針拮一拮對方屁股扮打了針,專門用於應付打針唔係唔打針又唔係的怪獸病人。別怪我們玩洁A醫生只是徇眾要求和從善如流。

更多健康醫事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