趣學古人﹕莊子喪偶 敲盆放歌

[2016.03.02] 發表
(圖:馬星原)

【明報專訊】莊子金句

˙勢為天子,未必貴也;窮為匹夫,未必賤也。貴賤之分,在行之美惡。

有權有勢如皇帝,未必高貴;一窮二白的平凡人,也未必低賤。貴賤之分在於品行好壞。

˙天下有道,聖人成焉;天下無道,聖人生焉。方今之時,僅免刑焉。福輕乎羽,莫之知載;禍重乎地,莫之知避。

天下有道,聖人可以成就事業;天下無道,聖人只能保全生命。在這個時代,僅能避開刑責。幸福輕如羽毛,不知如何掌握;禍患重若大地,不知如何避免。

˙汝不知夫螳蜋乎?怒其臂以當車轍,不知其不勝任也,是其才之美者也。

你不知道螳螂的故事嗎?奮力舉臂去擋車輪,卻不知自己無法勝任,不過是自以為能力高強罷了。

■小知識

莊子為誰而哀?

莊子一生追逐自由,對於生死亦有獨到的體會。當與他相依為命的妻子死去時,他沒有哭,而是坐在她的棺木上鼓盆而歌。在他眼中,生老病死不過是個循環,就如四季更替一樣,所以他沒有理由在妻子棺前嚎啕大哭。對至親生死也如斯豁達的莊子,竟也有例外?

惠子是莊子的摯友,二人思想雖然大不相同,更多時是針鋒相對、互不相讓,但他們一直視對方為辯論的好對手。因此當莊子路過惠子的墳前,卻表現出哀悼之情。他還對身邊的弟子說:「自從惠子死後,我便沒有可以匹敵的辯論對手了。」

人非草木,面對摯友離世,即使豁達如莊子,也難忍內心的傷痛。

文:方舒眉

圖:馬星原

更多教育
文化情報˙走出課室﹕賀年食品回收 轉化祝福
【明報專訊】農曆新年,我們收到親朋戚友送來大堆賀年禮物。若禮物堆積如山吃不消,轉贈有需要的人也是減少浪費的好方法!香港首個食物回收組織「食德... 詳情
文史散步﹕以圖文重塑紫禁城故事
【明報專訊】經歷了兩個皇朝的皇宮,紫禁城的紅牆之內,承載了許多平民百姓不知道的事。2015年為慶祝北京故宮博物院建院90周年,文化研究工作者... 詳情
藝術遊蹤﹕與藝術愛好者「自由」約會
【明報專訊】你理想中的藝術節目是怎樣的?逛藝術展、畫廊、與朋友一起上藝術工作坊等,或許是充實周末的方法。西九文化區與協青社合作,3月中旬舉行... 詳情
【明報專訊】■時事練習題 1. C 2. B,束縛 3. B(「緣木」指爬樹,整個成語解爬到樹上找魚,比喻人做事用錯方法或... 詳情
(P4-5) Mission﹕Flower paradise
【明報專訊】Spring is round the corner. Plants begin to blossom and leaves g...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